close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統計顯示,過去十年內博士生數量已成長一點七倍,碩士生更成長達三倍,目前博士生在學人數已增達二萬七千多名,碩士生更高達近十五萬,台灣社會產業能否消化這些高學歷份子?恐有很大疑問。

教育部一份「受雇者每月平均薪資」統計更發現,大學以上的受雇者平均薪資降幅遠大於高中職以下,高中職程度受雇者薪資過去五年僅降五百多元,大學以上受雇者的平均薪資,卻從八十九年的五萬一千多元,迄今降為四萬六千多元。

教育部坦承,過去學生念到博士,大多希望從事高等研究或教學工作,高等教育普及化後,這些傳統觀念早應該改變,年輕學子必須多考慮個人志趣與生涯規劃,高學歷未必代表就業保障。

高教司長陳德華表示,十一位博士報考基層公務員全部落榜,可能與志趣與專業知能不符有關,政府未必要因此限制公務員報考學歷資格,以免阻絕希望從事公職者的就業機會。

但這也凸顯國內高等教育與社會人才需求存在有「錯置」現象,高學歷未必代表保障就業,博士生「高資低就」案例越來越多,過去就有高學歷者報考工友、電信技術人員的案例。

陳德華表示,電機、資訊領域產業對於碩博士需求較大,教育部在近年核定研究所招生名額,也以這些領域較多、較優先,人文社會領域則相對較少,也希望未來學生報考碩博士班,應該優先考量個人興趣與研究專長,不要只是為了就業考量,否則花了時間念到學位,卻無法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對於個人時間心力及教育資源,恐怕都是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