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飛鷹,還是松雞?

印地安人流傳一個故事:印地安勇士找到一枚鷹蛋,卻把蛋拿到松雞窩裡去孵。這隻鷹後來與松雞一齊破殼而出,也一塊兒長大。

  終其一生,這隻被擺錯地方的鷹都以為自己是隻松雞,安心過松雞的日子。牠從土裡找種籽和小蟲吃,像松雞般咯咯直叫,偶爾拍動翅膀,飛飛羽毛,辛苦半天,離地也不過數呎而已。松雞就該是這麼飛的。一天過一天,這隻鷹垂垂老矣。忽然有一日,牠看見一隻神氣無比的大鳥遨翔在晴朗的天空,頂著強風,大鳥飛得優雅又莊嚴,金色的羽翼不必太鼓動就飛得好極了。

  「好美的鳥!」這隻地上的鷹問同伴:「牠是誰?」

  「那是一隻鷹—萬鳥之王!」同伴咯咯說道:「不過,別再去想它,你永遠沒法像牠的。」

  這隻鷹果然沒再想這事。一直到死,牠都以為自己是隻松雞。

  這真是個悲慘的故事。本當是遨翔萬里的身體,卻被綁在地上,啄食四散的種籽,追逐土裡的爬蟲。原本被創造為最可敬畏的飛禽之一,卻聽信松雞同伴的話說:「唉!你不過是隻松雞…算了,再找蟲吃去吧!」

  此刻你的處境也許正和故事中的老鷹相同。雖然知道自己是被預備來做比現在更大的事;知道自己有能力掙越目前自設的極限。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你不願選擇最好的一條路。你就像一部八汽缸的大車,卻只發動了四缸。

  也許你會說:「在地上找蟲吃比飛上高天容易多了,接受現狀比冒險突圍簡單太多。」那當然!享用冗長卻毫無建樹的午餐,再參加一次又一次談「如何開始」的講習會,豈不比定下心來好好把事做完容易得多?

  但是,容易的事很少帶來真正的滿足,要走向卓越之路,必須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才行。你必須先瞭解:「今天」是開始擺脫「胸無大志」的最佳時機。就從現在起,你可以為生命注入一種從未想像過的活力、熱度,與密度。

  今天開始,把沈潛在內的能力發揮出來,穿過往日的庸碌,你的生命會有新的意義。你努力的效果將大得使你詫異自己為什麼傻等到現在才開始。你的心志將伸展到新的境界與方向,再不會退縮回到原來的小天地。

  只是要提醒:每一項真正有價值的成就,都貼有一張價格標籤。你必須問自己:我願意付出多少汗水、耐心、犧牲、韌性,來成為卓越之士。這答案很重要,因為代價極重。如果你願意,天空也會是你飛翔的領域,因為神便是如此一個個把我們召喚到祂創造的計畫當中。「卓越」之境沒有性別、年齡、種族、職業的限制,它可以成為「你的」生活。

  或許你是個牧師、神學生、木匠、經理、或者是個老師。妳也許只是個母親,每天忙碌於照顧兩、三歲的孩子;也許你的孩子已經十多歲;或許你正年輕;或許已經退休。不管你是誰,今天是你餘生的第一日,可以有新的決心與開始。

  如何運用這寶貴的時辰?下半生繼續做隻松雞,尋覓小蟲、種籽?還是振翅高飛,追求你生命中卓越的潛能,過神希望你過的日子—真知道祂愛你,希望你過卓越的生活?我盼望你能接下這挑戰,使今天成為嶄新的日子。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十節如此說:『你總要能辨識那至高的和最好的,真誠無過地生活,直到基督的日子。』而新國際版聖經(The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中,則作:『要能分辨出什麼是最好的。』

  「至高的和最好的」---這實在應該是每個人在神面前所立的目標。做一個你所能做到的最好的人,不管是在為人或在工作上。如果你以前並未盡力伸展自己的天賦,問問自己:為什麼不呢?然後就開始行動。

  可曾看過描述登山樂趣的電影?剛下片不久的『顛峰極限』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攝影機必須跟在登山者腳下,亦步亦趨,看著他們一吋吋筆直攀像蒼天。得小心尋索小塊的突起岩石,做為下幾英吋的立腳點。在電影中看到這景象,你是否會想:「喔!我永遠辦不到,除非我生來就是隻山羊!」

  可是就有人真正去嘗試,也活著回來講述他的登山經驗。那當然很難、很累、很令人害怕,但你可能成功。超越過自己,願意放棄日常生活的安穩,攀向更高的山,你就成功了!

  「山」不是唯一的挑戰。你每天過的生活如何呢?每天醒著的十六個鐘頭都過得精彩嗎?還常常向自己挑戰,把肌肉緊繃起來嗎?或是告訴自己:安於第二流也不錯?哈佛大學心裡學教授大衛麥克理南說:「世上大多數人可以區分為兩種:接受挑戰且願意更努力達成目標的,僅佔少數。絕大多數人其實對任何事都不很在乎。」你屬於哪種人?真想把一切做好,無懈可擊?窮畢生之力只想達成目標?還是只甘心過松雞的日子,不想發揮潛能?

  追求卓越得靠行動,而且是有心、細心、決心化成的行動。若想追求品質,除此並無捷徑可循。有一句話: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力決定在行動力;行動立的全方為落實,決定在學習力。改變現狀,需要果斷的行動力,更需要改變自我的學習力。

  約翰加登拿(John Gardner)在「卓越」一書中說:「有時候,好運會臨到某些人頭上。但是『卓越』很少就這樣掉下來。….『卓越』必須努力才能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