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傳、航管、翻譯、工業設計都是九成以上高註冊率,國際暨大陸事務、生死學、化妝品、旅遊觀光、民族音樂等相關科系,則是近年竄升的科系,文學系、哲學系緩慢走下坡,從上述科系註冊率的消長,可略窺社會風氣、就業市場的變遷。

南華大學指出,三年前生死學系設立時,註冊率僅六成,學校還擔心辦不下去,想不到去年升到七成三,今年大學博覽會時,生死學系詢問度狂熱,註冊率可望上衝。

南華大學推測,生死學系翻紅可能是與近幾年殯葬透明化、殯葬業轉型生死信託、需求大量業務員,及媒體報導殯葬禮儀師薪水上探近六萬元有關。

長榮大學去年註冊率八十八%,衝上九十五%的科系有翻譯系、護理系、航管系、應用日語系;不滿八成的科系則有土地開發、職業安全等系。

去年平均註冊率九十五%的東海大學指出,工業設計系、經濟學系註冊率「百分百」,而向來出名的建築系僅八十八%最低,跌破眼鏡,應與建築系招生名額管控三十名、求精有關,只要兩個沒來,就足以拉低好幾個百分點。

淡江大學去年註冊率九十五%,教育科技學系註冊率百分百;苗栗國立聯合大學去年平均註冊率八十九%,資訊管理、工業設計、環境與衛生安全工程學系爭搶前三名,註冊率都在九十四%以上,土木與防災工程、資訊工程、能源與資源等系稍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