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生棲地在陽明山夢幻湖的台灣水韭,是我國珍貴特有的保育植物。在自然環境惡化下,一度瀕臨絕種,今年初甚至僅剩兩棵,經過保育界與學界搶救,如今成功復育達到一萬兩千棵以上。

陽明山夢幻湖 唯一原生棲地

荒野保護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共同宣布這項好消息。陽管處保育研究課長叢培芝說,夢幻湖是台灣水韭唯一的原生棲地,過去湖內滿佈台灣水韭,卻因為氣候、雨量,以及生存空間被其他強勢水生植物壓縮,棲地陸化嚴重,導致台灣水韭越來越少,而夢幻湖也被列為生態保護區,一般民眾無法進入。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張永達表示,他多年來以空照圖觀察,發現九十年台灣水韭植被面積為五十五%、九十一年為三十三%、九十二年為九%、九十三年僅剩五%,至於去年空照圖只看到強勢的狹葉泥炭蘚,未見到台灣水韭的蹤跡。今年進一步詳細調查則僅看到兩棵。

張永達說,看到台灣水韭情況危急,他前年曾想要復育, 但考慮到自然演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物種被淘汰;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有物種在我們這一代消失。經過與保育界討論,最後還是希望全力搶救台灣水韭。

今年三月,在張永達指導下,荒野與陽管處展開搶救台灣水韭行動,近兩百名的志工們以徒手移除狹葉泥炭蘚等強勢水草,清出台灣水韭的生長空間。八月十日發現台灣水韭大量萌發,在三十平方公尺的復育區內,每平方公尺生長約四百棵,因此保守估計,夢幻湖目前生長的台灣水韭高達一萬兩千棵以上。

張永達說,成熟的台灣水韭約十幾到三十幾公分,目前復育區的台灣水韭小苗葉已長到二到十公分,除發現水毛花、針藺、台灣水韭混生,也意外發現小莕菜、連萼穀精草等原本因為夢幻湖陸化而消失已久的植物也再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