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困擾國際數學界超過一世紀的龐卡赫猜想(Poincaré Conjecture)日前已經正式確認由俄國天才數學家裴瑞曼所破解。因為這項成就,裴瑞曼可望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以及美國克萊數學研究所所提供的百萬美元獎金。

但當國際數學聯盟試圖與裴瑞曼聯絡時,卻發生了比龐卡赫猜想更讓數學界猜不透的難題:裴瑞曼不但拒絕出席,而且還消失無蹤,讓所有人都找不到這位奇材。這項獎原定在下週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年會上頒發,最可能的得獎人拒絕現身,使大會很可能會出現「有獎無得主」的尷尬場面。

裴瑞曼不僅曾表示無意領取費爾茲獎,數學界也有傳言指出,就算克萊數學研究所把百萬美元獎金頒給他,他也不會收下。

有如「數學界隱士」的裴瑞曼行事低調,外界對他所知不多:裴瑞曼出生於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三日,青少年時因為天資優異被特許提早就學。一九八二年,年僅十六歲他就一舉抱走當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金牌。從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裴瑞曼轉往俄國科學院史特克洛夫數學研究院繼續研究。在八○年代末期,裴瑞曼曾經一度轉往美國教書;十年前,裴瑞曼又回到史特克洛夫專心破解龐卡赫猜想。

寫出三度空間證明式

法國大數學家龐卡赫在一九○四年提出他的假設:任何封閉的、單一連接的、三度空間的形體,一定和三度空間的球是「同胚」—意思就是,在三度空間裏,任何一個封閉的、沒有洞的形體,一定可以被捏成一個球。雖然已經有科學家分別證明出四度及五度空間下的龐卡赫猜想,但三度空間的證明式一直沒人能做出來。克萊數學研究所於是在二○○○年將龐卡赫猜想當成他們的千禧年七大難題第一題,並提供破解者一百萬美金的獎勵。

經過八年的研究,裴瑞曼終於在二○○二年完成了他的證明;只是行事奇特的他竟然不是向數學期刊公開,而是把他的三頁手稿「隨意」放上一個數學及物理學資料庫網站。雖然裴瑞曼的手稿並不完全,但從已經公布的部分來看,他的確已經找出解開龐卡赫猜想的架構。

由於費爾玆獎規定得獎者不能超過四十歲,如果裴瑞曼真的得獎但拒絕領取,今年六月滿四十歲的他終生將與費爾茲獎絕緣。不過,裴瑞曼可能並不在乎得獎,因為他之前也曾拒絕領取歐洲另一個數學獎項,據說,理由是他認為該獎項評審沒有資格評斷他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