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雷射光束將成為未來發現診斷癌症的利器,估計將可診斷出8成的癌細胞,最快可以在明年進入人體試驗的階段。

國內已有研究團隊突破雷射穿透限制,研發出10兆分之1秒快速的超級雷射光束,未來若進一步研發醫療用顯微內視鏡,可以迅速找到癌細胞,避免傳統病理切片造成的出血疼痛,降低癌細胞擴散的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發表「雷射、倍頻、新顯微術-直接觀察活體內細胞的創新研究」研究成果,這項研究由台大電機工程系暨光電所教授孫啟光負責執行。孫啟光表示,目前癌症病理切片必須用粗針戳進體內採檢,導致出血疼痛、破壞組織,範圍有限又費時,甚至必須冒著癌細胞擴散的風險。

該團隊運用雷射倍頻的新顯微術,可穿透皮膚或黏膜,是已知能夠穿透人體最深的雷射光束。孫啟光強調,掃描時可得到清晰的掃描影像,觀察到體內的膠原蛋白纖維、肌肉纖維、神經管束、細胞核、血液流動,不需顯影劑,也不具光毒性。

目前雷射倍頻新顯微術每秒可呈現3張影像,檢驗時間及人力都比病理切片少,而且可以進行較大範圍、長時間的追蹤。未來希望研發醫療用顯微內視鏡,讓病患在接受大腸鏡、胃鏡等內視鏡檢查的同時,也可取得體內臟器的細胞「虛擬切片」。

同時,研究團隊已進行斑馬魚、老鼠的動物實驗,證明可以在毫髮無傷的狀況下,接受這項新技術。除了診斷外,研究團隊也將致力以光學殺死癌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