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學有成
憶年因國中三年申請在家自學,每周只到校兩至三天,到校時就不斷問各科老師問題,解決對課本內容的疑問,而為準備今年的國中基測,她考前只有在到校時就課本內容對老師提出更多問題,日常作息則如常。今年國中基測時,憶年申請在特殊考場內作答,每科應考時間延長二十分鐘,並有監考教師在旁幫她翻試卷。以口含筆作答的憶年說:「我考基測時一點也不緊張,因為對自己很有信心。」
憶年一歲九個月大時因感冒發燒延遲就醫,雖住院十一個月奇蹟存活,但併發的腦脊髓炎造成四肢癱瘓及大小便失禁,醫生宣布她終生坐輪椅,但家人從未放棄她,今年更藉由加分申請進入第一志願的北一女。





喜歡上網和同學聊天的劉憶年,都用下巴點滑鼠來操控電腦。朱有平攝

因家貧一天只吃一餐
生性樂觀的憶年,從未為自己處境掉過一滴眼淚。篤信基督教的她說:「不管再遠,我都要念第一志願。」因為未來她要賺大錢養家,她也一直告訴自己:「不要輸給身體健康的人。」
由於無法握筆,憶年一直以口含筆寫字、畫圖,並用下巴點壓著滑鼠上網,未來也想攻讀資訊類科系。自認理化科最差的她,憑藉閱讀和發問,以及深坑國中師生協助,成為該校近三年唯一考上北一女的應屆畢業生,校方更在畢業前募捐二十萬元,完成憶年不忍母親常推輪椅送她上學,而想要一部電動輪椅的心願。
而北縣新店市中正國小特教教師陳新昇從憶年小學一年級起,七年半來風雨無阻到劉家指導她,還聯合中正國小師生捐給憶年第一部輪椅,陪伴她至今,是劉家最感念的人。
憶年生長在一個十人大家庭裡,父親劉金鵬和母親王瑞君共生四男四女,憶年排行第七。由於大哥、二哥患有憂鬱症,四哥、五哥已離家自立,而三姊、六姊和曾獲北縣孝行獎的妹妹都還在讀書,全家只靠七十四歲老父的退休金和定存利息,每月約五萬多元過日,未接受任何社會補助,一天只吃一餐,但劉父說:「只要我活著,就要幫憶年完成學業!」
從北市景美女中國文教師退休的劉金鵬回憶,憶年一歲多尚未發病前,就會貼心幫他蓋被,他對當時疏忽女兒生病仍悔恨不已,一心只希望憶年快樂活著,更說:「如果有錢,我要複製一個完整、健康的身體還給憶年。」
劉家住在深坑,憶年上高中後的交通問題一度無法解決,劉父原已打算每天帶著憶年坐輪椅、搭公車往返,最後經伊甸基金會協助,北縣復康巴士每天上午六時半將開一班抵達深坑的交通車,接送她。





北一女中為身障學生準備了無障礙設施。張良一攝

校方加強無障礙設施
除了憶年,北一女今年另有十三名身心障礙新生,創歷年紀錄,校內也加強斜坡道、電梯等無障礙空間設施。憶年就讀的善班位於一樓,班上已減少兩人以加大輪椅行進空間,教室旁就是廁所;為舒展脊椎,另安排她每兩小時就到保健室床上休息。北一女校長周韞維說,全校都很高興憶年到校就讀。憶年也說,日前新生訓練已感受到學姊的溫暖照顧。
北縣教育局特殊教育課課長黃靜怡說,去年推出的「台北縣卓越清寒學生圓夢計畫」,預計每年發給一百名設籍北縣,體育、學業表現優異的清寒學生圓夢基金,劉憶年若審核通過可補助到高三。



劉憶年小檔案 16歲
◎病史:1歲9個月大時,因感冒發燒延遲就醫,病毒併發腦脊髓炎,造成四肢癱瘓及大小便失禁,出院後坐輪椅至今
◎基測成績:深坑國中畢業,國中基測原始總分231分,加分25%申請進入北一女中
◎志願:未來想攻讀資訊類科系,大學畢業後要賺大錢養家
◎興趣:閱讀小說及寓言、寫字及畫畫、上網與同學聊天
資料來源:劉憶年及其父母



身心障礙學生求學權益
◎學校不得無故或以任何藉口拒絕入學
◎學校應提供無障礙環境、資源教室等必要教育輔助器材及支援
◎學校應提供特殊學生家庭資訊、諮詢、輔導、親職教育課程等支援
◎學生因故休學,得再延長修業及復學年限
◎主管機關應提供申訴服務,保障特殊學生教育權利



申訴管道
◎教育部長民意信箱 http://140.111.34.69/EDU_WEB/sendmail/send.php?open
◎各縣市教育局特殊教育諮詢委員會
◎各縣市政府身心障礙權益保障委員會
◎殘障聯盟(02)2369-7110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02)2894-1735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特殊教育法》、上述單位



病毒性腦脊髓炎小檔案
◎病因:感染腸病毒、日本腦炎病毒、德國麻疹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入侵腦部及脊髓
◎症狀:神志不清、手腳抽筋或不能動、四肢無力、嗜睡、嘔吐、頸部僵硬等
◎治療:只能支持性治療,肢體受損程度視病毒侵犯部位及個人免疫力而定;若致全身癱瘓,即無法回復
◎發生率:極低,比感染病毒造成腦炎或腦膜炎的機率低
資料來源: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台北馬偕小兒神經科主任邱南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