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福大學針對時下最受歡迎的四種減肥法,進行規模最大的成效「大對決」,結果訴求低醣高脂的阿金(Atkin)減肥法奪冠,其減重效果不僅是居次者的近兩倍,同時不會有明顯的代謝副作用。

4減肥法比較 阿金奪冠

這份研究七日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對於這份進行一年的研究成果,參與研究的專家也感驚訝,主持該研究的史丹福大學預防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嘉德納說:「包括我們在內的許多健康專家,不是對低醣減重法的價值嗤之以鼻,就是極度疑慮,但對節食者而言,它似乎是可行的方法。」

研究人員針對三百一十一位接近更年期的肥胖女性,隨機施以阿金減肥法、低脂高醣的LEARN法(生活型態、運動、態度、關係與營養)、低醣的區域(Zone)減重法與高醣的歐寧胥(Ornish)法等四種普受歡迎的減肥法。

復胖現象 阿金也最明顯

研究發現,阿金減肥法效果好,在脂肪酸與甘油酯、胰島素、葡萄糖、血壓濃度上,阿金減肥法的效果不是較優,就是近似另三者。不過,研究也發現,減重效果只在實驗初期時較佳,阿金減肥組在實施半年時,平均減重五點九公斤,成效幾乎兩倍於亞軍,之後大部分的參與者開始復胖,這股現象又以採行阿金減肥法者最顯著。

歐寧胥減肥法的發明者歐寧胥則批評,該研究並無回應阿金減肥法的關鍵疑慮,亦即長期持續食用高脂食物是否會導致健康問題?

二○○三年去世的阿金博士主張,嚴格減少碳水化合物並提高蛋白質的攝取,將加速卡路里燃燒,據此,只要對醣類忌口,便可大吃奶油、起司與肥肉。

二○○四年二月間,華爾街日報根據法醫紀錄報導,阿金博士死時體重達一百一十七公斤,並有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與高血壓的病史。

美類似研究 減肥法沒差

此外,台灣醫用營養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指出,由美國波士頓塔夫茲大學在二○○五年的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類似研究,結果大不相同。波士頓塔夫茲大學選了美國最流行的四種減肥方法,包括阿金減肥法、區域減肥法、歐寧胥減肥法及監看體重(Weight Watchers)減肥法。研究顯示,這四種飲食組合,一年內都能有效減輕平均四到六磅(約一點八到二點七公斤),沒有任何一種方法特別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