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小說或電影才會發生的情節,如今在自己真實的人生上演,懷芝的心痛與難堪,卻更加深刻、更添無奈。和男友天助交往半年,感情竟栽在自己的手裡。是的,栽在自己的手裡。懷芝沒有怨天尤人,發生「男友愛上好友」這樣的悲劇,她不怪他們,只怪自己。她和他聊天時,經常提及好友曼莉,正式見面後,也常三個人去看電影、喝咖啡。
漸漸發現苗頭不對時,是每次約會前天助都會問:「明天曼莉會不會跟我們一起去?」剛開始她還誤以為他不喜歡約會時有電燈泡,直到幾次沒有曼莉同行的約會,她感覺天助有點心不在焉,不若三人一起出遊時那般爽朗快樂,就開始起疑了。
更扯的一次,是當曼莉哭訴受到委屈時,天助竟很自然地伸手過去,把曼莉摟進胸膛裡給予安慰,而曼莉也似乎很眷戀天助的肩膀,俯在上面足足有三分鐘之久,讓懷芝腦海突然一片空白,彷彿自己才是第三者。
生性客氣的懷芝,以為暫時隱忍就可以給天助時間處理,但時間拖了愈久,卻拉遠了自己和天助的距離。有一天晚上,天助在電話中坦承:「我對感到妳很愧疚。」懷芝頓時失去男友和最好的朋友。
事後,懷芝常自責,沒有顧好男友、也沒提防好友。身邊其他朋友忙著安慰她說:「遇人不淑,並非妳的錯!」「是妳的男友和好友,該各打五百大板。」站在世俗的眼光來看,這些朋友的評論沒錯。道義,應該放在愛情前面,這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如果男友遵守道義,就不會對女友的好友下手。如果好友懂得道義,就不會勾搭好友的男友。


沒情沒義送作堆
但是,話說回來,把這兩個沒道義的人湊在一起,不也蠻適合?懷芝功成身退,沒有什麼值得難過。頂多就是離開不值得倚賴終身的男人,失去既自私又偽善的朋友,應該感到慶幸才對啊。看清楚人性的陰暗面,當下難免有些錯愕,但轉身就是陽光燦爛的另一片天空,何妨用感恩的心情,開朗地向前走。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