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數位時代造成富國更富、窮國更窮的惡性循環,非洲領袖及歐洲政府當局組成的數位團結基金會,前天在日內瓦公布一系列企圖拉近數位落差的高科技計劃,包括要以瑞士研發的無人駕駛飛船基地台「X站」,取代昂貴的通訊衛星,讓資訊科技更加普及。
目前已有24國及8個地方政府參與的數位團結基金會(Digital Solidarity Fund),近兩年陸續在非洲及亞洲推動十多項醫療及教育視訊會議計劃,要提升落後國家的生活水準。


服務範圍達千公里
前天瑞士研究人員更在會議上,發表由60公尺長的氦氣球跟小飛機構成的高空訊號台「X站」(X-station)模型,將取代地面基地台,在距離地表21公里處接傳手機和無線網路訊號,服務範圍達方圓1千公里。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訊號台「便宜快速,再也不用花大錢發射通訊衛星」。預定下半年測試。另外,美國昇陽電腦發展出功能相當於1萬台個人電腦的網路伺服器,只需要自備螢幕跟鍵盤就可上網,要讓貧窮地區也能享受網路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