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宏偉的第一步!」前天(台灣時間昨天凌晨),繼阿姆斯壯後第二位踏上月球表面的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應邀參加被譽為建築奇蹟的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Skywalk)觀景台開幕典禮。他跨出象徵的第一步,隨即站在距谷底有1219公尺深的馬蹄形透明玻璃步道上,這個高度,足足可疊起兩座全球最高的台北101大樓。


還有什麼比這更刺激的玩法?下周三(美西時間28日)天空步道正式開放,遊客只要付25美元(約830元台幣),即可穿上特製鞋套,踏上這座耗資4000萬美元(約13億2820萬元台幣)的步道試膽,俯瞰青色絲帶般迤邐的科羅拉多河和壯闊的峽谷。這個新景點已讓三、四月國內美西旅遊團大爆滿,有旅行社業者趕著出團,讓想搶頭香者如願。


突出岩峭壁21公尺
花費兩年施工的天空步道位於賭城拉斯維加斯以東,亞歷桑那州偏遠的沃烏派印地安保護區「西大峽谷」景點內,步道總重500公噸,玻璃佔90公噸,強化玻璃厚7.1公分,以馬蹄形突出於石灰岩峭壁外21公尺,距河谷深達1219公尺。
此計劃打造者、上海出生的華裔企業家金鵡前天邀請1969年登月太空船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當地印地安部落沃烏派(Hualapai)長老等,一起為「天空步道」揭幕。


可承載70架波音747
艾德林小心翼翼地跨出第一步後說:「感覺既不像在空中飄浮,也不像在太空漫步,但很神奇!」同意興建步道的沃烏派印地安部落幾名成員,故意在步道上跳上跳下,部落領袖瓦恩戲謔地說:「我聽到玻璃咯咯作響的聲音。」
事實上,步道是由數十根嵌入附近床岩深達14公尺的巨大螺栓支撐,並裝有大型避震器防震,防震係數達芮氏規模8,禁得起時速160公里強風,一次可容納120人,工程師稱它可承載70架波音747客機。前來觀禮的拉斯維加斯居民史都華說:「這將會寫入歷史,但我不確定是否要走上去。」
當地觀光推廣人士希望藉步道將原本每年30萬的觀光人數拉升至60萬,甚至百萬,以改善居民窮困的生活。

天空步道小檔案
地點:美國亞歷桑那州西大峽谷
高度:(與谷底距離) 1219公尺
造型:馬蹄形天橋走道
空間:寬3公尺、高1.8公尺
特色:360度環抱峽谷,走道凌空伸出約21公尺
材質:鋼鐵、強化玻璃、3組鋼板減震系統
業主:華裔企業家金鵡
造價:4千萬美元(約13億2820萬元台幣)
門票:25美元(約830元台幣)
可容納人數:一次同時載120人



天空步道小統計
.總重500公噸,玻璃佔了90公噸
.可承重3萬5千噸
.可承受時速161公里風力,約等於中颱與強颱間的風力
.可承受80.5公里內規模8地震
.94根鋼柱入岩壁14公尺作橋墩
.由步道跌至谷底須15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