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恐怖預言再添一樁,美國科學家警告,如果暖化再不改善,到了2100年,地球上近五成區域的氣候型態將不復存在,並出現其他嶄新氣候型態,迫使原有物種必須「演化或遷移」才得以存活,可能導致部分物種滅絕,部分地區的人類也必須遷居才能保命。
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利用電腦進行模擬,預測目前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對於各區域氣候將造成何種暖化影響。研究發現,全球溫度上升,將導致各地原有氣候型態,往更高緯度及更高海拔的區域移動,而如熱帶高地與極地附近等較冷氣候終將消失,至於較熱的赤道附近,則會出現前所未見的氣候型態。



嚴重破壞生物多樣性
這項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研究指稱,屆時亞馬遜、印尼雨林等多樣化生態寶地都將受到嚴重破壞,進而影響棲息其間、無法遷移到他處的物種。這些物種如果不能快速演化、適應環境,就只有滅絕一途。研究作者威廉斯教授(John Williams)說:「這將對於生態保育者形成真正困難。如自然環境改變且可能消失不見,你如何能保育整個體系的生態多樣性?」



地表將有新氣候型態
威廉斯指出,電腦模擬出最糟情況,到了2100年,約有48%涵蓋各洲大陸的氣候型態將會消失,另外,全球約有四成地表上將會有「嶄新」的氣候型態形成。
該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很可能導致包括南美的安地斯山脈、中美洲、尚比亞和安哥拉高地等的氣候型態消失。而目前動植物生態蓬勃地區,如喜馬拉雅山、菲律賓,非洲和南美洲山區,則可能導致部分物種滅絕,當地人口被迫遷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