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萬人飽受缺牙之苦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衛生署國健局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十二歲以上國人中,有四十七%、近千萬的國人口中有缺牙、植牙或假牙(含活動及固定假牙)。這項統計結果是國健局針對二○○五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進行分析所得,總樣本數兩萬四千七百人。

調查顯示,十二到六十四歲國人中,僅五十六點六%全口牙齒仍完整維持在二十八顆,其餘都有裝假牙、植牙或缺牙,缺牙顆數平均三點五顆;到了六十五歲以上,有原有牙齒完好者只剩兩成,缺牙顆數平均十四點八顆。整體而言,十二歲以上國人平均缺牙顆數(含活動假牙)達五點六顆。

另外,十二到六十四歲國人中,有十六%自覺牙齒功能不佳,只有四十五%認為自己的牙齒的功能好或非常好,到了六十五歲以上,自覺牙齒功能不佳的比率升高到三十八%,只有二十五%對牙齒功能滿意。

缺牙不補 影響消化及自信

「民眾千萬不可以輕忽缺牙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信忠說,台灣地區老人缺牙最常見的成因是牙周病,年輕人則可能是蛀牙蛀得太厲害、牙周病或是意外傷害等造成。但不論是哪種原因的缺牙,都不能輕忽。

鄭信忠解釋,以老人家來講,缺牙太多沒處理,必定會影響咀嚼功能,由於咀嚼是消化的第一步驟,缺牙的老人咀嚼不佳就會影響消化系統,長期下來吸收有問題,就會造成營養不良,門診觀察可發現,多數缺牙老人體型都偏瘦。甚至很多病患因為缺牙,連笑都不敢笑,常常會因此影響人際關係,造成心理障礙,且在門診這種例子並不少見!「年輕人也不要以為缺顆牙有什麼關係!」鄭信忠說,舉例來說,如果大臼齒缺牙,民眾可能以為反正別人看不到,不管它;可是,牙齒會慢慢的出現變化,缺口後面的牙齒會慢慢往前傾、前面的牙則會慢慢往後歪,連缺口上端的牙也會往下掉,甚至連齒槽骨也位移,到最後整體咬合會出狀況,連臉型都可能改變,屆時就得動手術、矯正等大費周章才能處理。

國健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睡前不愛刷牙可能是齲齒率居高不下主因,將加強宣導。

幼童齲齒率近九成 亞洲倒數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政府選擇成效比較低的防齲政策,加上口腔保健宣導不力,台灣民眾掉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以日本與我國相較,台灣大學生因蛀牙程度嚴重,不得不拔除一顆以上臼齒的比率高達兩成,足足是日本的十三倍之多。

此外,目前台灣五歲以下幼童齲齒盛行率高達八十九點五%,二歲兒童平均每人蛀牙數達三點三一顆,不但落後全球七十%以上的國家,在亞洲只贏過菲律賓。

為什麼蛀牙會如此嚴重?張進順認為,原因在於氟化物的利用還是不夠。他認為「溝隙封閉劑」是最佳策略,氟漆的效果,比氟膠、含氟牙膏都來得好,但我國都沒有選用。

牙醫師另建議,「刷牙三三三」口訣有助提醒潔牙成效;三餐飯後要刷牙、吃完東西三十分鐘內要刷牙、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以上,應可有效減少牙菌斑堆積。

吃完點心就刷牙 比率不到2%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國健局調查發現,每一百人中只有一點四人對牙齒超級寶貝,連每次吃完點心都會刷牙,午餐後會刷牙的比率僅十%,晚餐後會刷牙者,更只剩四點七%。

國健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和二○○一年的調查結果相比,二○○五年國人在口腔保健上的各項指標,包括每日至少潔牙一次之比例、每日平均刷牙次數、睡前刷牙比例、使用牙線(棒)、使用漱口水之情形都有進步。尤其以十二歲以下,在每日至少潔牙一次及睡前刷牙的比例增加最多。

不過,二○○五年十二歲以下兒童,每日至少刷牙一次之比率只有九十一點七%,還是有八%沒有每天刷牙。就刷牙次數來看,不管是十二歲以下平均每日刷一點七次,十二至六十四歲一點九次,都低於每日早晚至少各刷一次的最基本要求。

事實上,國人睡前不愛刷牙的情況依舊普遍,十二歲以下者,早上與睡前刷牙的比率都在七成左右。十二歲以上者,九十三%在早上刷牙,晚上刷牙的比率只剩七十六%。

此外,洗牙可清除牙結石,維持牙齦健康,但只有十四點三%的人每半年會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僅四十四%國人平時有用牙線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