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一小步,往後將變得越來越小。美國航太總署(NASA)設計下一代太空梭的工程師,將要求太空人「理想身高」最好在一七○到一七五公分之間。

NASA上週證實,由於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中的「獵戶座」(Orion)太空艙,長度只有三點三五公尺,與過去三十六公尺的太空梭有天壤之別,因此NASA正考慮重新制定太空人的身高標準,並預定今夏宣布。

根據新規則挑選的太空人,會在「奮進號」、「發現號」與「亞特蘭提斯號」二○一○年除役後結業。洛克希德馬丁提議的新標準,可能是女性、身材較矮小男性的福音。

一九九○年代,要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改裝才坐得進去的太空人史考特.帕拉辛斯基,身高一八三公分,與一六○公分、有些控制鈕根本按不到的美國同僚溫蒂.勞倫絲,分別有「長人」、「矮人」封號。

美國史上的太空先驅皆是高大男性,身高一八三公分的測試機師查克.葉格,一九四七年打破音速障礙,為水星與阿波羅計畫鋪路;一九六一年,美國首度進入太空的艾倫.雪佛也有一八○公分高;登月第一人的阿姆斯壯身高則為一七五公分。

而蘇聯由於早期太空船較小,招募的太空人身材也較矮小。一九六一年首度上太空的蓋加林就只有一五七公分。

洛克希德馬丁希望將「獵戶座」設計為太空史上最省燃料的載具,因此特別重視太空人體型。

一名工程師說:「身材較高大的太空人仍是太空漫步所需的要角,但要前往月球或火星,我們希望能由四人小組負責;因此身高多一兩公分,需要複雜地計算燃料的耗費,換言之,現在招募體型較小,體重較輕的太空人比較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