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玲

TVBS的第一線新聞工作人員製播黑道份子恐嚇錄影帶的事件震驚全國,許多的議題由這個事件延伸,其中之一便是平時基層人員被不當的要求創造業績,但一有任何過失發生時,高層管理人員隨便一句「不知情」,就試圖推得一乾二淨,對基層員工而言不僅不公平、不道德,也極為粗暴。

類似這樣惡劣的職業環境,不僅發生在有「獨家」壓力的新聞界,在醫療單位也有這樣的狀況。醫療機構為節省成本,不當地增加醫護人員的負荷,不僅未慎加考量基層醫護人員的權益,也未把病患的安全及照顧品質做優先考量。醫療機構中護理人員佔的比率最高,因此護理人力的量和品質也最容易被犧牲。

儘管實證研究已經指出護理人員照顧病人數由四位增加到八位,病人死亡率會增加到三十一%,但是現在一般病房護理人員照顧的病人數就是白班六—八位病人、夜班則照顧達十七位以上的病人。在這樣不合理的工作中環境中,一旦有不幸的意外事件發生,也常被認為是基層人員個人疏失所致,未曾聽過管理階層的人出來負責或認真檢討改善醫療服務品質。使得不幸的事件時有所聞,損失的不僅是基層人員本身的職業生命,更包括社會大眾的健康。

管理者有達到組織目標的責任,但若只是藉由壓榨基層人員來達成,是不可能長久及有效的,甚至是導致基層人員犯錯的源頭。

(作者為護理博士班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