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美娟

近年的大學指考中,排名較後之科系,其學生錄取分數只能用「慘烈」兩字形容!

以九十四學年度的錄取分數為例,錄取總分在兩百分以下之學系約有一百六十個。這些學系所採計的科目從三科至五科不等,且其中一至四科加重計分二十五%至一○○%。以錄取分數一一○分左右的某系為例,它採計國、英、數乙、史、地等五科,其中國文加重計分一○○%,英文和數學各加重二十五%。若將錄取總分粗略地除以六.五之後,等同於學生每科平均只得了十七分。

再以錄取分數在一五○分左右的某系為例,若以同樣方式計算,則學生的各科平均是十九分。即使錄取總分在二○○分左右的學系,各科平均也僅約二十五分而已。

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學生大學畢業時具備了什麼樣的能力?而企業用人唯才,當一個大學畢業生無法達到企業主所要求的品質,因此不獲錄用,可說是必然現象。

讓我們停止再幫年輕人找理由,提醒他們收起指責他人的心,鼓勵他們深切自省、反求諸己。唯有如此,他們才有可能產生向上提升的動力,也才能有光明的未來。(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