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近在非洲事務上碰到一連串麻煩。辛巴威這個忠心耿耿的夥伴,終於因為政權貪腐獨裁,面臨了內外的強大壓力,一旦老牌獨裁者穆加貝下台,北京多年來對辛巴威的鐵桿相挺可能瞬間付諸東流。北京對蘇丹政府的鼎力相助也同樣惡名昭彰。蘇丹政府在達爾富地區默許種族屠殺,四年來造成超過40萬人死亡,250萬人流離失所。全世界一片撻伐聲中,唯獨中國政府違抗潮流,撐持蘇丹政府。

貪慕油源 成暴政黑手
中國對蘇丹的緊密關係,建立在對蘇丹石油的依賴上。當聯合國要對蘇丹實施經濟制裁,中國強烈反對;聯合國要出兵維持秩序,中國也百般阻撓。中國不但在蘇丹從事各種投資,還幫蘇丹建立了三座軍火工廠,結果生產出來的步槍、機槍、迫擊砲,都被政府軍和民兵用來迫害平民百姓。中國援助蘇丹的軍機被用來鎮壓反抗軍,中國為開採石油所修築的機場,成為空軍發動攻勢的橋頭堡。全世界都因為人道因素對蘇丹實施禁運,只有中國我行我素,繼續大剌剌地和蘇丹貿易往來。有了中國這個強大的奧援,蘇丹政府對國際制裁何懼之有?
這是中國的能源現實主義。在特殊國際條件下,中國幾乎壟斷了蘇丹的石油出口。北京不少外交菁英對這樣的成果洋洋得意,但國際人道救援者因為在達爾富難民問題上不斷受挫,最終把矛頭指向中國,認為中國正是阻礙救援的頑固巨石。
好萊塢巨星喬治克魯尼這兩年為了達爾富難民東奔西走,最後他飛往北京,試圖遊說中國改變對蘇丹的政策。
老牌影星米亞法羅和她與伍迪艾倫所生的天才兒子羅南法羅,更是對北京政府充滿怨忿。從2004年開始注意達爾富問題的法羅母子認為,北京是種族屠殺的幫兇,呼籲國際把明年的北京奧運和達爾富屠殺連結並論,稱其為「種族屠殺奧運」。法羅母子還在媒體上抨擊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指摘他設計奧運的開幕大典,卻完全忘了北京在達爾富問題上的幫兇角色,就如1936年幫希特勒籌劃柏林奧運,卻刻意略過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一樣無情無義。
11歲就進大學的羅南法羅曾因年齡太輕,畢業後自動延後進入耶魯大學法學院,轉而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郝爾布魯克的特別助理,也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任職。他在支援達爾富運動中非常積極活躍,數次造訪難民營,經常上媒體談論達爾富問題,是援救達爾富運動的明星人物。


人道團體 擬抵制奧運
中國要是認為喬治克魯尼、米亞法羅、羅南法羅等人只不過是明星換個場景做個人道秀,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其實是美國以及國際援救運動的代表人物。現在光是美國的達爾富遊說團,旗下就有180個組織分布全美各地,代表了1億3千萬美國人。最近遊說團的新戰略,就是要通過北京解決達爾富問題;紐約中國駐聯合國代表處、休士頓中國領事館前出現的示威都是這些組織發動的。而同性質的組織和活動也正在其他國家發酵,很快可能匯流成一股莫之能禦的全球性力量。連美國前助理國務卿舒塔克在國會聽證會上都表示,把奧運和達爾富種族屠殺相提並論,將可能迫使北京重新思考其蘇丹政策。
隨著奧運一天天迫近,援救達爾富運動的聲勢必然愈來愈壯大,運動的策略也必然變得更成熟多元。最近幾個法國總統候選人要求抵制北京奧運,或就達爾富問題向北京施壓,已經顯現出援救運動的威力。北京如果聰明,勢必得調整蘇丹政策,緩和達爾富的人道災難。否則到了2008年,中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口號,恐怕會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笑話。

杜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