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十一日發表研究指出,地球上讓植物看來呈綠色的規則,可能會讓非地球植物看來呈黃色、紅色或綠色,此種研究或許可縮小探索太陽系外行星生命的搜尋範圍,並解答有關地球生命的基本問題。

NASA破解綠色之謎

這份觀察植物如何吸收與反射不同色調的研究,刊登在「天體生物學」期刊。領導研究的NASA生物氣象學家江南茜(譯音)說:「我們已發現植物為何是綠色的最好解釋。」

主管NASA虛擬行星實驗室的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生物學家密道斯與一群不同學科科學家,先研究地球植物如何吸收與反射光線,得出可預測其他行星植物顏色的電腦模型,也因此對地球植物有新見解。

植物葉綠素吸收太陽光,透過光合作用,將光線轉化為能源。科學家早就知道,地球上的植物吸收較多藍光與紅光,吸收較少綠光,但不了解箇中原因。

研究發現,照射到地球的紅光較多,而藍光是最易為植物吸收的光線,因此植物最有效利用這兩種光線,導致綠光過剩。江南茜說:「植物不吸收綠光,因為它們從藍光與紅光獲得足夠的光線,因此反射出相對來說較多的綠光,這是植物呈綠色的原因。」我們可藉此假設,在其他行星上,可能是其他顏色佔優勢,植物會吸收更多綠光,甚至更多藍光,反射不需要的光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