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過去數十年來只出現在科幻小說與電視影集,如今,一部真實的智慧型自駕房車終於問世,而且外觀和一部標準房車毫無二致,預計今年稍晚就會有量產的原型車問世。

英國倫敦的科學博物館,十一日公開展示這部以德國福斯Passat 2.0柴油版本車型為主體的自駕車Lux,拉丁文意指「光」。

從外觀上看,它與一般房車無異,但隱藏在引擎蓋下的,卻是能「看」路、確定所處方位及判斷該駛往哪一個方向的最新科技。

它配備豐富,包括雷射攝影機、GPS定位系統接收器以及猶如「車腦」的電腦,雷射技術與軟體,都是由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的雷射技術公司「Ibeo汽車感應」所開發,可判讀路況與採取適當因應措施,輕輕鬆鬆即可應付川流不息的市區街道。

雷射掃描判斷路況

隱藏於頭燈與尾燈附近的雷射掃描器,能分別偵測二百二十度與一百五十度角的交通號誌,判斷是否有車從巷口開出來,若有車輛突然開過來,會自動踩煞車;若路面淨空,也會自動踩油門加速前進。如果行人走在車前,還會緊急停車。不過,它目前仍無法為躲避測速照相而踩煞車。

合法與否端看法源

儘管如此,這些高科技行頭與福斯Passat 2.0融為一體,一般人幾乎無法察覺它與市售標準車型有何差異。Ibeo發言人指出,這部展示車裡的大部分科技,不出數年就會出現在市售的標準車型上,至於無人駕駛車能否合法上路,就要取決於政府態度。

各大車廠興致勃勃

目前福斯、BMW、克萊斯勒、本田與三菱等國際主要車廠,都正和Ibeo洽談。

Lux為證明其價值,已報名參加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今年十一月主辦的自駕車科技競賽,必須在六小時內於都會路況下跑完九十六公里,時速限制在四十八公里內,頭獎有一百二十萬英鎊的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