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男子葛森經過十二天的水下生活後對外宣稱,人類史上第一個「自給自足」的水下居住艙(見圖,每日電訊報)已經順利通過測試。他希望實驗能夠有助長期深海探索及太空生活。

氧氣來源 利用藻類轉換

葛森的水下居住艙是一具長三公尺、寬二.一公尺、高二.一公尺的密閉沉箱,裡面設有藻類養殖箱,可將他呼出的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而這些藻類的養份來源則是葛森的尿液。另外,箱外設有太陽板,箱內還有一台腳踩式發電機組,可以供電給艙內照明及筆記型電腦使用。

唯一難題 三餐尚須靠運送

不過,雖然號稱「自給自足」,但這個居住艙並無法生產糧食,所以葛森的三餐還是得靠外界供應,運送方式就是由潛水夫透過人孔,將食物送進去。

在裡頭居住十二天後重回人間,葛森說臉能感受到陽光和微風的感覺真好;雖測試相當成功,但葛森說,他到最後幾天開始胡思亂想,好像得了「幽閉空間恐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