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一句「你們哪個沒有逢場作戲?」引起許多男人幹譙,但也聯想到成龍婚外情被抓包時說的:「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許信良酒店歡飲被抓包時說的:「沒上過酒家,不算男人」。



「我有權力所以可以」
這些男人說的話,含有四層意思:表層是小男孩偷吃便當被抓包,硬賴說大家都偷吃,我為什麼不可以?長大後,超速被罰時也說大家都超速,為什麼只抓我?深一層的意思是:老子只要有錢,就可以擺平,女人鬧只是錢的問題,無關什麼感情不忠等等的道德問題。更深一層的意思是:這是男性中心社會以來的男人特權,我個人有什麼錯?要錯也是上萬年文化和結構的錯。最深一層的意思則是權力。政治、社會、財富、事業、意見、性別和名氣匯成的總體權力,構成他們敢於這樣想、這樣說和這樣做的元素。所以,這些男人所說的潛台詞其實就是:「我有權力,所以我可以」。
如果郭與陳女相交五年,還給錢,那就不是逢場作戲,作戲一作就五年,未免歹戲拖棚了吧。如果那是逢場作戲的定義,很多夫妻都在作戲。不過,郭董也可以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何處不是戲呢?那也對,但如果演你對手戲的女人不認為在演戲,堅認是嚴肅的人生,那就麻煩了;所以麻煩了。
做男人也命苦,除了被女人嫌,須負擔更大的社會壓力外,還不時被其他偷吃男拖下水。像是:哪個男人不逢場作戲?犯了天下男人都犯的錯、不上酒家不算男人……,害得沒搞頭的男人吃不到還沾一身腥,真是白狗偷吃,黑狗遭殃啊!這種全稱代名詞非常可惡;可是當那些大傢伙有好事時,絕不會用全稱代名詞。例如,當大傢伙被歌頌如何成功、如何慈善、如何愛家時,絕不會說:「我做了全天下男人都做的事」。



把人說成酒女失風度
郭董還說陳女是酒廊上班小姐。話說到這份兒上了,就有失風度了。辜振甫被鄧香妹要錢時慨然給予,還說:「這種險男人不能冒。」黃義交桃花事件時說:「感情的事,說重了有失風度。」連鄭余鎮都曾直誇王筱嬋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郭董何不見賢思齊,向三位先進多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