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薩斜塔是義大利比薩城大教堂的獨立式鐘樓,不僅是義國知名地標之一,更是各國遊客絡繹不絕的熱門觀光景點。在斜塔建成六百多年後,一座以玻璃和鋼筋為建材的「現代版比薩斜塔」即將在六月動工,引發不少爭議。

按照知名建築師貝尼尼的構想,這棟住辦混合的商業大樓位於比薩斜塔東南方約五公里處,高度則和後者一樣都是五十七.六公尺,但其傾斜效果是利用光學原理產生的視覺模擬,而非真的傾斜。

貝尼尼的作品包括香港科學館和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的一棟大樓,他說,他不敢把新大樓蓋得比斜塔高,他只是想提供一個盱衡奇蹟廣場的不同視野。新大樓的外觀將以玻璃帷幕覆蓋而成,利用自然和人造光線,讓大樓在視覺上產生傾斜效果。

這棟大樓的工期約兩年,除大樓主體外,還包括兩棟較小的建物,總價約七千萬歐元(九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十一億九千萬元)。

不過,部分學者和地方官員反對這項「比薩斜塔二號」計畫,認為具有文化傳統的古蹟不宜仿製,如錫耶納大學文學系主任恰里尼便表示,像是羅馬競技場或威尼斯的嘆息橋都是帶有文化象徵意義的古蹟,這類文明遺產不應被仿製。

比薩斜塔建於一一七三年,原本設計為垂直塔樓,但在動工後不久,塔身便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等原因而開始傾斜。一三六○年完工後,塔身已呈向東南傾斜狀,目前斜度約五.五度。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稱它為「全世界最奇特的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