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登輝每次訪問日本,北京都會嚴加抨擊,對於一位早已退休的政壇老人,中共的激烈反應,對他真是莫大的恭維。李登輝不論在台灣和日本均仍享有相當聲望,有一部分應該歸功北京大力捧場。

暴露中共虛弱心態
他以私人身分赴日就醫、懷舊、訪友,或者參觀靖國神社,在中共眼裏,都是台獨活動。北京警告東京不要為李登輝提供政治舞台,否則會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但這種不顧國際禮儀,對外國政府橫加干涉的蠻橫作法,暴露了中共的虛弱心態,傷害了日本政府的威信,加深日本社會對中共的惡感,這也是李登輝對台日關係的一大貢獻。
靖國神社供奉數百萬戰亡者靈位,包括2萬多名台籍士兵,李登輝的胞兄也在其中,這是無可換回的歷史悲劇,60年以後的今天,李登輝到靖國神社追悼自己胞兄,這是人倫之常,也是基本人權。中共卻把它當作政治活動,這種反台獨無限上綱的作法,在國際上徒增笑柄,對其號稱的大國外交,更是一大諷刺。
靖國神社在中日兩國關係中頗具象徵作用,以前小泉堅持每年祭拜,中共氣得牙癢癢的,中日關係為之低迷。
安倍在未上台之前也每年參拜,但上台後,積極彌補雙方關係,沒有公開參拜。兩個月前改以自費送盆栽方式聊表敬意,中共的反應相當低調,幾乎不作評論。

大作文章指桑罵槐
這次中共藉李登輝這個題目大作文章,其實是指桑罵槐,他們不敢罵安倍,以免傷害中日關係,但又必須在靖國神社這個問題上面表態,以安撫中國的民族情緒。
中共對李登輝二十幾年來如一日,一路追打,對一位八十五歲老人實在太殘忍了,但作為台灣的愛國者,李登輝應該引以為榮,只有他才享有這種殊榮。

江春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