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義大利前衛藝術家蒙佐尼(Piero Manzoni)在一九六一年的作品「藝術家之屎」(Merda d’artista),外界雖然一直因為這個名稱,堅信罐子裡的確裝了蒙佐尼的大便,但他的一位工作伙伴近日卻公布秘辛,表示「罐子裡裝的從來都不是排泄物,而是一堆石膏」,代表全世界都被「假大便」給唬了近半世紀。

離經叛道的蒙佐尼,以一系列使用磷光及氯化鈷的繪畫聞名,原料的化學特性,導致色澤會因時間而轉變。蒙佐尼在一九六一年向朋友宣稱,為了暴露「收藏家的愚蠢」,所以決定製作九十罐「藝術家之屎」(見左圖,取自倫敦泰晤士報),每一個馬口鐵罐內,放進三十克的他的大便,並貼上「Merda d’artista」的標籤。

蒙佐尼還宣稱,「如果收藏家真的那麼想要(藝術家的)貼身物品,那就給他們大便吧」,「夠貼身、私密了吧」。在蒙佐尼於一九六三年因嗑藥、酗酒驟逝後,這位得年二十九歲的藝術家果真實踐了他的「詛咒」:「藝術家之屎」成為拍賣市場炙手可熱的寶貝。

上個月賣出、編號十八號的作品,在米蘭拍賣場被喊到十二萬四千歐元的高價(近台幣五百五十萬)。而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等,也都收藏這件作品。

但蒙佐尼的工作伙伴波拿盧米卻在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透露,「過去數十年來,大家總愛問我,罐子裡面到底是什麼?」而答案是「我可以保證,裡面只不過是石膏」,「如果不相信的話,歡迎自己打開來看看」。

但在二○○○年以兩萬兩千三百英鎊購入第四號作品的「泰德現代美術館」,仍舊認為這是一件「有意義的藝術品」。館方得知消息後表示,「這件作品仍然是藝術品」,因為「讓觀眾搞不清楚真相,也代表了作品的顛覆性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