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十五日外電報導〕中國媒體十五日報導,上千名兒童被販賣至山西、河南磚窯場當奴工。他們由打手與狼狗看管,一天工作超過十四個小時,在被警方救出的奴工中,部分年僅八歲。由於奴工生活環境慘無人道,中國舉國譁然,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指示徹查該事件。

國營電台十五日播出警方救出山西省洪洞縣奴工的畫面,部分年輕人因太過虛弱,無法站起,有些人的臉、腿與背部有累累傷痕或潰爛傷口。警方並將磚窯場管理員趙延兵帶到攝影棚,描述他如何將一名五十七、八歲的男工活活打死。

他說︰「他的表現不好,所以想嚇嚇他,我拿起鏟子,沒想到他站起來反抗,所以我用鏟子猛打他的頭。」他也表示︰「如果工人試圖逃跑,我們會想辦法抓到他們,然後一陣痛打。」

一名公安表示,由於窯場內沒有廁所,夜晚若想如廁,只能就地解決。洪洞縣刑警大隊隊長林旭指出,在破獲曹生村村支書記長子王斌斌的磚窯場時,「工人們都很激動」,由於長年不能洗澡、刷牙、理髮,個個長髮披肩、惡臭撲鼻,大部分人身上都有燒傷,有些人神智不清。王斌斌表示,去年開始使用人口販子供應的奴工。

新華網報導,這些奴工部份是在巴士站、火車站被拐騙,有些則當街遭綁架,以人民幣五百元(台幣兩千一百七十五元)價碼被賣到磚窯場,「他們被鞭打、挨餓,在不支薪下被迫長時間工作」。

十七歲愛子去年四月在鄭州失蹤,之後與其他父母遍尋失蹤子女的蔡衛(譯音)說︰「在磚窯場內,你看到孩子們身上有著各類疤痕,有些人的傷還在流血。」他表示,某磚窯場奴工因試圖逃跑,背部慘遭熱磚塊烙燙。十七歲奴工張文隆(譯音)說,他去年三月上旬在鄭州火車站被人口販賣集團下麻藥迷昏,被賣為奴,每天清晨五時開工,直至半夜,三餐只以醃漬菜與白菜果腹,他親眼看過有人被打死。

新華社指出,至目前為止,已動員三萬五千名警力對七千五百家磚窯場突擊檢查,共有四百六十八人被救出、一百二十人被捕。

山西黑窯 只是中國拐賣兒童黑幕一角

編譯魏國金/特稿

「山西黑窯童工揭開中國拐賣兒童黑幕一角,政府你在哪裡?」這名網友的質疑道盡中國媒體連篇累牘的抨擊、奴工家屬的心聲與中國群眾的不滿。他們都在問︰「政府你在哪裡?」

這起事件開始引人注目,源於一位母親的千里尋子。四十六歲的鄭州婦女羊愛枝聽聞三月八日失蹤的十六歲愛子可能被綁架、賣到磚窯場後,四月初開始自力走訪山西一百多家磚窯場。

她說,幾乎每處都有孩子被強迫做苦力,有些童工身上還穿著校服。新華社報導,有些孩子藉機跪求羊愛枝,希望將他帶走,有的則偷偷塞紙條給她,上面有家裡的電話、住址。

羊愛枝回到鄭州後,登報尋人,很快的找到同病相憐的家屬,他們先向當地政府求助,但效果有限,之後在網路上發表一封由四百名家長簽署的公開信,要求民眾協尋愛兒,他們指控河南與山西地方政府漠視他們的懇求、轄區警方坐視他們的報案,甚至有保護人口販子與磚窯場之嫌,他們相信約有一千名孩童被迫當奴工。

這封聯名信引發河南當地媒體注意,記者實地採訪震懾人心,除引起媒體競相報導,上千名家長拿著失蹤孩子的照片向電視台求助。網路上引起排山倒海的爭論。

有些人感嘆「堂堂社會主義,一夜回到奴隸制」,也有媒體抨擊,黑業主、黑衙門與黑警察緊密結合到「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地步。在黑磚窯案沸沸揚揚逾一週後,中國高層終於打破沉默,十五日下令徹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