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暴露於睪丸素所致

〔編譯張沛元/路透華盛頓十八日電〕研究人員十八日指出,相較於同為女性的雙胞胎,男女各一的龍鳳胎中的女嬰,長大後結婚與生子的機率較低,原因可能是該女嬰當年在母體子宮內,暴露於其兄弟的睪丸素長達九個月所致。

這份針對芬蘭雙胞胎所進行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皆為女性的雙胞胎,龍鳳胎中的女嬰,日後生子的可能性低了二十五%;就算鳳胎日後真的生小孩,其子女人數,平均也比純女性雙胞胎少兩人。英國雪菲爾德大學與芬蘭土庫大學的魯馬及其同僚,針對十八與十九世紀的雙胞胎資料進行分析後還發現,龍鳳胎中的鳳胎,日後的結婚率也低十五%。

研究人員在這份已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報告中指出,相較於純女性雙胞胎,龍鳳胎中的鳳胎,終其一生的繁衍成功率都較低,包括結婚率與生育率都低。胎兒在子宮內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由於男女嬰的雌激素濃度相彷,是故龍鳳胎中的鳳胎在子宮內更容易受到睪丸素影響。

為排除醫療與避孕科技進步所造成的干擾,魯馬的團隊採用工業發展時代前的一七三四年到一八八八年之芬蘭教堂紀錄,研究七百五十四對雙胞胎的生育與婚姻,結果發現,相較於純女性雙胞胎,龍鳳胎中的鳳胎繁衍能力較差,但對男性而言,其繁衍成功度不會受到另一名雙胞胎手足性別的影響。

研究人員推測,原因可能是龍鳳胎中的鳳胎態度舉止較為男性化,以致影響她們的婚姻;因為對男性而言,這種女性較不具吸引力。另有研究顯示,在子宮暴露於睪丸素中會影響臉部容貌,甚至手指長度。此外,胎兒發展期間,暴露於高濃度的睪丸素中,也會引發有損生育力的疾病,如生殖方面的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