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胡立宗/綜合阿姆斯特丹二十日外電報導〕荷蘭官方機構「環境評估署」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二○○六年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達六十二億公噸,與排放量五十八億公噸的美國差距達八%,首度超越美國,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世界第一大國」。緊跟在兩國之後的,依序是歐盟、俄羅斯、印度與日本。

暖化大國 增幅超越預期

多數環保報告原先都認為,儘管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但還需要幾年時間,溫室氣體排放量才會超越美國;如國際能源署(IEA)就預估,要到二○○七年或二○○八年,中國的CO2排放量才會超過美國。但荷蘭的這份報告顯示,中國排放量增加幅度遠高於各方預期。

荷蘭環境評估署去年公布的二○○五年數據顯示,中國的CO2排放量還低於美國二%;但除了中國對煤炭發電的依賴度越來越高,美國二○○六年經濟表現疲軟,也造成美國排放量減少一.四%,兩者相乘導致中國二○○六年排放量反倒高於美國八%。

該署的資深研究員奧利維耶說,雖然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如報告只計入化石燃料及水泥製造所排放的CO2,排除農業釋放的甲烷、工業的氧化亞氮及航空海運等其他來源的CO2排放;但鑒於中、美間的大幅差距,且CO2佔溫室氣體七十五%,就算加計上述因素,結果應該還是中國居首。

報告的化石燃料排放量數據,推估自英國石油公司(BP)的全球用油統計,水泥生產的排放量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發電排放量則按照國際能源署的計算。

水泥產業 排放量佔第一

統計數據當中較令人吃驚的一點是,中國六十二億公噸CO2排放量中,五億五千萬噸來自於水泥生產;相對於此,美國的五十八億噸排放量中,水泥生產只有五千萬噸。另外,雖然中國的CO2總排放量「超英趕美」,但由於人口達十三億,因此人均排放量還是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英國的二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