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莉 部落客

Q:許多女人看妳在部落格談兩性經驗,會寫信跟妳討論感情,妳覺得台灣女性外表的吸引力跟性魅力如何?
A:寫信給我的女人,大都學經歷很好。她們大都30多歲,工作能力很強、學歷很高,很焦慮到現在還沒結婚對象,來問我怎麼辦?可我看到她們常會覺得,她們真該先好好打扮一下,讓自己有魅力。很多人書讀很好,工作能力很強,但這都只是個人條件之一,不能跟個人魅力畫上等號。我相信,女人要打扮才有機會。


台灣女性不敢露身材
一個在美國剛念完博士的女孩寫信給我,說自己拿到博士後更難找到男朋友。據她的描述,她長得很普通,有點胖。既然長相身材無法改變,就要靠打扮來改變,所以我就問她平常打扮如何?她說她在美國連美國人都不會跟她搭訕,讓我很驚訝,因為美國人對東方女性很好奇,怎麼可能沒人會跟她搭訕?
她說,每天就是穿寬鬆T恤、牛仔褲。她也從來不化妝。我聽了真是快昏倒,我覺得,妳若長不好就要打扮,化點淡妝改變氣色,但她完全不在乎這些。看她每天抱怨,我很痛苦,就開始教她怎麼化淡妝、衣服怎麼穿。我教她即使要穿T恤、牛仔褲,也要穿合身的,不能隨便。其實很多台灣女性都不敢顯露自己身材的美,更別提做性感裝扮了。這從台灣女性服裝就看得出來,都鬆鬆的、不貼身,大多還是強調作為一個女孩的樣子。
Q:這在會讀書的女孩身上是不是特別明顯?
A:對啊!我常說,若妳在鏡子前看自己都無法喜歡自己,別人怎麼可能會喜歡妳?像我以前念明星高中時,非常書呆,旁人都認為我是要念醫科那一種,但是上大學後,我就完全變了。
那時班上有幾個女孩特別受歡迎,我就觀察到底是為什麼?我發現,她們除了會念書、聰明,也非常會整理儀容。所以要人家注意妳,外表非常重要,妳腦袋的東西人家沒辦法馬上看到。他要先喜歡妳的臉,才有機會看到妳的腦袋。


做最適合自己的打扮
所以我就開始學化妝。我到美國念書後,更學會依照自己的個性穿衣服。到後來我意外的收穫是,我更喜歡自己,所以打扮也是為了自己。
Q:台灣大眾文化對美的標準很單一,女人就要瘦才算美,大多女人都不合標準,該怎麼辦?
A:台灣的審美觀的確非常狹隘,你看網站或雜誌都在教你化妝要化成什麼樣子、衣服要怎麼搭配,最吸引男生?可是我每次看那搭配都快吐血,今年流行公主就全部公主,眼影流行要亮片就全部亮片,每個人都長一樣沒個性。它不是針對不一樣的身材,做不同搭配。請的都是穿小號的模特兒,然後跟你說,大屁股要這樣穿,但那屁股明明很小,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雜誌也永遠在教你怎麼減肥、減幾公斤,而不是教你運動把肌肉線條練漂亮。所以女人特別焦慮,因為每個都想要符合那個只有模特兒才符合的框框,女人當然會覺得自己不漂亮、不吸引人。
所以女人要有自覺,要先接受欣賞自己的身材,再學習看怎麼穿、怎麼打扮最適合自己。千萬別相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當然是「打扮的女人最美麗」啊!當你天生麗質,才有本錢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記者陳玉梅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