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山八年 動物保育見成效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中橫交通中斷將近八年,在這「封山」的八年間,卻意外讓當地生態重新恢復該有的多樣面貌;原住民、工人、入山勘查的保育人士都經常看到成群長鬃山羊、獼猴,同屬保育類的山羌,更快意馳騁山林間。

中橫山區的保育成效,長年以來一直以武陵地區最為可觀,但中橫上谷關至德基段自九二一震災後中斷迄今,路斷了,人進不來,這樣的環境,卻成為野生動物復育的溫床,此一路段很可能成為繼武陵之後,另一處生態勝地。

在青山電廠旁的隧道裡,隧道頂一排排的蝙蝠整齊排列,有如睡在部隊裡的通舖上;這樣的景觀,在中橫山區的隧道裡,幾乎處處可見,沒有人聲喧嘩、沒有車輛的廢氣,蝙蝠住得格外舒服。

出沒頻繁 成群下山去覓食

過去幾年經常受託進入山區探勘的原住民青年陳信得說,當中橫山區突然人跡罕至後,飛鼠、山羌、獼猴,重新成為這裡的主人,到了晚上,保育類的長鬃山羊都會下山覓食。

對中橫生態相當關心的醫師張豐年、東海大學教授林碧堯也說,中橫的生態相當豐富,封山造成部分民眾交通不便,卻為生態保育帶來豐碩的成果。

張豐年說,最近這幾年入山勘查,經常會看見成群的獼猴覓食;他說,不必進入深山,過了上谷關管制站不遠,人類比較少進入的地方,這樣的景觀就經常可見,「可惜猴子對人還有敵意」,他每次看到,想拿相機拍下,但猴子很快就跑出視線之外。

同樣的生態景觀,在這幾年戮力於生態保育的武陵地區,更是稀鬆平常;武陵除了知名的台灣鮭魚,保育類的長鬃山羊、獼猴,以及山羌,出沒更為頻繁,而且,在逐漸適應人類活動,瞭解人類無意干擾牠們生活後,對人類也不再懼怕,甚至會到屋旁覓食。

簡易復建 學者:生態災難

對政府考慮簡易復建中橫,在野黨總統參選人也極力主張簡易復建,林碧堯感嘆:「政治生態比自然生態複雜」,台灣政治人物對環境與生態的認知太膚淺,現在為選票主張復建,以後道路遭天災重創,又搭直升機入山探視是「假慈悲」。他提醒:「大地無言,只會反撲」,即使是簡易復建,也將是生態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