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運動飲料口感酸酸甜甜、又給人富含電解質的印象,在容易汗流浹背的夏天,常有人直接拿來當開水喝(見圖,記者朱沛雄攝),董氏基金會昨提醒,不常運動又常喝運動飲料,可能增加心血管和腎臟負擔;而運動飲料也含糖,熱量不可小覷。

不運動卻常喝恐傷腎

董氏基金會表示,沒有經常運動卻長期喝運動飲料,會因為攝取過多的電解質,反而需要更多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可能因此造成血壓上升,不利心臟與血管。而且腎臟需要將過多的電解質排出,也增加負擔,對有高血壓或在服用利尿劑的人來說,腎臟易受傷害。

此外,消費者常忽略運動飲料的含糖量與熱量並不低。經董氏基金會本次抽查六種市售運動飲料發現,一瓶三百五十毫升的運動飲料約含二十五克的糖(約等於五顆半方糖)、十四毫克的鈉、四十五毫克的鉀,所以糖分過高、電解質稍嫌少,運動後喝下的其實是糖水,反而不易解渴。

一瓶熱量逾一百大卡

以五十公斤的人為例,喝下一瓶三百五十毫升的運動飲料,約攝取了一百一十大卡,要花半小時游泳才能消耗掉。

也有許多民眾誤以為感冒或發燒時可以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和水分。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椿彬解釋,在急性腸胃炎時,大量喝運動飲料反而因高含糖量使血管的水分跑到腸胃道來稀釋,可能使腹瀉更嚴重。真的需要補充電解質時,可選擇含糖量較低、離子量較高的醫藥用口服電解液。

吃蔬果攝取纖維

除了運動飲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提醒,坊間常見「添加纖維」的飲料,但其添加的纖維多是單一種類的纖維,不如直接攝取天然蔬果中的多種纖維和綜合營養素,民眾不要被商品廣告誤導。

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八種「增纖飲料」(四百六十毫升到六百五十毫升),每瓶膳食纖維含量從零點六克到十一點七克不等。但若攝取一百公克的地瓜葉、金針菇、菠菜或竹筍,其膳食纖維就有二點三到三點一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