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8日,正當天安門廣場前掀起一場「海內外中國人萬眾一心」的「紅潮大戲」時,同一天,歐美主要媒體卻都集中在北京嚴重的空污問題,以及新聞自由與人權等議題上。相較於中共所熟悉的自由、人權等批判角度,此次西方國家所擔心的,更多是「切身健康」。日前,澳大利亞奧委會主席John Coates公開警告,「由於北京惡名昭彰的空污問題,(因此建議)除非是比賽前一刻,否則代表團盡量不要提前抵達該城市;此外,選手們的飲食也應集中在選手村內」。
John Coates說的露骨,但卻一點也不誇張,特別是近來「Made in China」的黑心產品享譽國際,以及南韓駐北京公使黃正一因食物中毒以及醫療處置不當而死亡等事件,在在使得「中國形象」蒙塵。

中國模式真相不堪
為因應前述問題,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目前,英國游泳代表隊已決定,要將賽前準備移師至日本大阪至比賽前三天止;而加拿大代表隊則是提供每位選手氣喘用的人工呼吸器以為因應;至於澳大利亞則是預定在比賽前四天左右抵達北京。而在選手飲食方面,除了建議選手不要在北京當地飲食外,澳大利亞更將在輸往選手村的貨車上加裝衛星追蹤設備,慎防選手食物中毒。
凡此種種因應措施,無一不是強烈揭露所謂「中國模式」的失敗與不文明。撇開人權與新聞自由議題不說,在光鮮亮麗的高速成長外表下,事實上不過是中共傾全中國的力量所構築而成的謊言;然而,當涉及西方人的切身利益時,面對「謊言帝國」的態度將不再是訴諸抽象的價值批判,而是轉為具體行動的否定。前述西方國家的「打帶跑」行動,即是對中共政權處心積慮布下的「We are Ready」華麗舞台的沉重打擊。
近來,許多知識份子開始誇大中國的「柔性權力」,部分媒體更是不斷吹捧「北京共識」,並基此主張「中國模式」已逐步取代「華盛頓共識」。然而,從近來中國不斷爆發的黑心產品、環境汙染、蔑視人權、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等事件來看,「中國模式」絕非其他國家所嚮往的「美麗新世界」,遑論由此衍生的「柔性權力」。從西方國家對2008年北京奧運所擬定的「打帶跑」參賽策略,吾人即可明白所謂「中國模式」下的不堪真相,若將此與天安門前的「紅潮」對照,倒也形成一幅極其諷刺的當代中國圖像。

作者為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黃德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