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學招生指定科目考試榜單公布,創紀錄的95.5%錄取率使得台灣高等教育已經成為「國民教育」!這種高教的急速擴充,到底是一種「全球化」現象,還是台灣本身的教育失策,值得深入探討,並謀求解決之道。

台灣在94學年度的高等教育粗就學率已經達到82%,這個比率不僅遠高於同年全球的24%,也超過了高所得國家的67%;連極重視教育的歐元區13國,也只有62%,顯然台灣的高教普及度,已經名列世界前茅!

提升品質才是關鍵
更精確地比較,發現在世界銀行的資料中,高教普及率超過台灣的只有四個國家:芬蘭90%、韓國90、紐西蘭86、瑞典84,台灣和美國同以82%列為世界第五,超越了多數的先進國家:挪威80%、丹麥74、澳洲72、比利時63、義大利63、加拿大60、英國60、荷蘭59、法國56、日本54。而所得居世界之巔的瑞士,普及率竟只有47!顯然,高教「數量」和競爭力並非完全相關,應該是「品質」和數量結合的加權量才是關鍵!
進一步觀察,發現上述國家的高教普及率,過去十年都沒有像台灣如此大幅的提高。先進國家中,普及度的「成長率」提高最多的是瑞典,為80%,其他分別為丹麥54、瑞士和紐西蘭44%、義大利39、挪威36、日本29、芬蘭28、荷蘭23、英國21、法國10、美國1、澳洲0。台灣居然以108%凌駕了所有先進國家,也超越韓國的73%,在高所得國家中奪得世界第一!
然而,先進國家的高普及率,是以政府的高投資來建構的。在政府教育支出佔國內生產的比率上,上述各國全超過台灣的4.3%;在四個普及率超過台灣的國家中,瑞典為7.5、紐西蘭6.8、芬蘭6.5。富裕的美國也投資了5.9%,和台灣一起「暴衝」的韓國,則為4.6。也就是說,先進國家在大量的教育支出下,謹慎地擴張高教數量;但台灣和韓國政府,卻是想以「白吃午餐」來擴張高教數量的難兄難弟,其結果當然可想而知。而台灣比起韓國,「白吃午餐」的心態似乎更為嚴重!
而在我國,引發的問題比表面數字更為嚴重,因為我們的「就學率」接近「畢業率」,四年過程的淘汰率奇低無比。以95學年度第一學期為例,所有大學的退學率全在1.5%以下,有的大學居然是零!這使得台灣大學生的敬業心態每下愈況,在全球化和外勞鬆綁之下,「畢業即失業」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

退場機制未必有效
「大學評鑑」已經如火如荼地在台灣展開,企圖挽救已經失控的高教擴張。以「退場機制」來要求辦學不佳的高等院校可能是有效的解決方式,但台灣人善於玩弄數字,許多評鑑結果不見得能反映真相。其實,在少子化趨勢下,又無法收納對岸學生的話,「退場」是早晚會發生的。但是,如果教育當局能夠嚴謹地掌握各校系的「深造率」和「就業率」兩個指標,負責任地向社會大眾公布,其實就是很大的壓力,讓「研究型」和「技術型」的高等院校都能夠找到努力的目標,讓「品質」的提升更快地達成,這恐怕比「退場」更為急迫!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杜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