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阿茲海默症治療,未來可能改觀!中研院將原本用來提升化療患者血中白血球數量的老藥「顆粒球生長激素」(G-CSF),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動物實驗顯示,學習與記憶功能喪失的問題獲得明顯改善。

研究人員並於實驗鼠腦中發現新生神經細胞,持續觀察三個月,新生細胞數量並未減少,顯示其效果可能長期維持。

中研院研究有成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沈哲鯤教授實驗室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六月份的「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後,也受到當月「科學」(SCIENSE)期刊編輯推薦。

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當中,約有三%罹患阿茲海默症,八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們,更有近半罹患此病。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可以看到大量類澱粉蛋白堆積,研究人員在正常鼠腦部施打類澱粉蛋白,製造類似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

結果發現,腦子被打了類澱粉蛋白的實驗鼠,沒有用藥治療的話,跑完迷宮需時超過一分鐘,但連續施打五天G-CSF的用藥組,花不到二十秒就能找到立足的平台,幾乎跟腦部沒有被類澱粉蛋白破壞者差不多。

研究人員也以國外購進的基因轉殖鼠進行試驗,這類基因鼠先天腦部表現類似人類的阿茲海默症,經施打G-CSF後,其水迷宮成績表現,變得與一般鼠相去不遠,且三個月後表現持續進步。

中研院分生所沈哲鯤院士推測,很可能是G-CSF讓血液中的造血幹細胞,游移到腦部受損區域,並分化成神經細胞所致。

近期展開人體試驗

該藥用於其他疾病治療有多年歷史,將直接進行第二期人體試驗,找出最適當劑量,衛生署已通過申請,近期內將與長庚醫院展開人體臨床試驗。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文俊表示,未來收案對象是輕度到中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

近年國外也開發出阿茲海默症疫苗,正在進行人體試驗。許文俊指出,這類疫苗主要是誘發免疫系統攻擊並瓦解腦部堆積的類澱粉蛋白。他認為,未來阿茲海默症治療可能進入雞尾酒療法的時代,患者可用G-CSF刺激新生神經細胞,用疫苗清除類澱粉蛋白,並且配合更新的檢驗來提早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