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轄下的食品綜合研究所,九日發表獨步全球的日本清酒DNA鑑定新技術。這項新技術能從日本酒抽出原料米的DNA,藉以判定釀酒原料米的品種,不但能確保市售日本清酒品質,讓偽裝標示的劣酒無所遁形,還能進一步運用於葡萄酒的葡萄品種鑑定。

由於日本清酒的原料米DNA在發酵過程中會分解,同時混雜發酵所需之酵母或麴菌等DNA,想要單獨抽出足供分析的原料米DNA相當困難。食品綜合研究所因此特別投入原料米DNA增幅檢出技術的研發,在去除日本清酒其餘糖質或蛋白質後,成功抽出微量的原料米DNA。研究人員使用此技術,實際檢驗日本市售標榜「百分之百越光米釀造」或「百分之百山田錦米釀造」的清酒,檢驗出含有其他品種米的DNA,證實部分日本清酒可能以標示之外的原料米濫竽充數。因此,該技術日後可能會被廣泛運用於日本清酒品質鑑定等用途。

據日本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還在繼續探索葡萄品種不同的DNA領域,「希望累積DNA資料庫,進一步增加酒類原料DNA的分析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