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美央行,這次投入近十兆台幣去銀行體系,紓解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崩盤引起的資金流動及信心問題,但是美國房地產泡沫仍將破滅,且將牽引出全球房地產崩跌。

過去數年來,全球貨幣供給大增,引出全球房市及新興國家股市暴漲。歐美消費者因房市大漲,信心大增急劇擴張信用,增加消費,從而帶出以生產出口為主的新興國家大繁榮。如今幻影破滅,美國房市開始冷卻,將以相同的乘數效果,快速收縮全球商品消費市場。

所得增加趕不上支出
過去幾年的投機風潮,已導致包括石油等原物料價格高漲,使得這次歐美央行不敢重施2000年美央行前主席Greenspan故技,以大幅快速調降利率,來緩解各類房貸市場資金流動問題。問題的癥結,即是歐美實質勞工就業所得增加,遠趕不上各類支出(特別是房貸繳款)的成長,已經負債累累,再以大幅降低利率,再吹一次投機風潮以度過目前難關,無異是為將來製造更巨大的災難。歐美央行如今也只能以減輕泡沫破滅的痛苦,為首要目標。
美國在全球商品市場,一直扮演最主要消費者的角色。美國的貿易赤字為全球提供70%的貿易順差。若再加上另一個也是房產暴漲的英國,2006年兩國共提供9千8百億美元貿易逆差,佔全球貿易逆差的84%,為全球各國貿易儲蓄來源,也是需求的火車頭角色。光這兩國需求萎縮,即可造成全球商品市場一連串骨牌效應!
最近有一論調,認為中國經濟規模已經達全球第5大, 靠自己的內需市場再加上奧運,就可繼續維持高度成長,不受歐美經濟衰退的影響。 這樣充滿自我陶醉的論點,居然廣泛的被中港台媒體及基金公司拿來宣傳,不知又要害多少投資人賠光積蓄在股房市中。
中國過去幾年經濟以超過10%的速度成長,主要動能源頭都來自歐美:1.出口快速成長,大量增加就業人口。中國貿易總和為GNP的65%,依存度相當高。簡單一例,即可知美國市場對中國影響。2006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為2320億美元,遠超過當年中國貿易順差總知1775億美元。2.主要來自歐美的投機資金湧入中國,炒作房地產及股匯市,引起中國貨幣供給大增,又帶動其內需市場高度成長。其模式與80年代日本經濟狂飆時,如出一轍。

中國內需市場畸形化
中國經濟體的GNP總和雖大,但80%人口收入僅可溫飽,無力作額外的消費,且其中產階級收入,在已開發國家收得中仍屬低收入。這樣的經濟體,絕無法只靠內需,達到10%甚至5%的成長。歐美需求一旦萎縮,中國沿海各省以出口為主,3億以上的勞工必將首當其衝,很多將飯碗不保,而引起一連串惡性連鎖反應。更何況過去幾年,中國內需市場受到房地產及股市大漲,及大量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已呈現畸形的繁榮,再無力藉貨幣政策刺激內需市場,外資一旦因其母國資金需求而撤出大陸房市股市,其內需市場將反向萎縮,已蒙受外貿衰退打擊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台灣的投資人,不要再被媒體牽著鼻子走,作中國春秋大夢,留一點本,準備過寒冬吧!

作者為HSBC Securities台灣前總經理

簡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