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職五專登記分發昨天放榜,缺額超過五萬人,許多學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難題。其實這幾年陸續已有五所中南部學校撐不下去停辦,包括高雄立德工商、屏東明德高中、彰化培園高中、台南市建業高中、嘉義嘉南高中等。

教育部指出,目前國內人數在六百人以下的高中職共有十四所,都在接受教育部聘請的專家團輔導中,教育部表示,將先做「發展輔導」,發展不了再做「轉型輔導」,再不行就得做「退場輔導」了。

教育部中辦第三科科長許春梅表示,其實真正的缺額並沒有五萬人,去年分發時缺額還高達六萬人,但經過二招後,公立學校真正缺額僅二千四百人,私立較多,為八千二百人,兩者合計約一萬多人。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表示,過去三年來,成功輔導了不少高中職,例如台南的育德工家,原來招生數不足六百,現在少說也有一兩千,而苗栗縣的中興高中也是輔導成功的例子,換了新校長之後、董事會也決定投資設備,如今這兩所學校都已「畢業」,不必再接受輔導。

中辦評估,一所高中職大約要招到六百名學生才能「打平」,因此,把學生數低於六百的學校列為主動關懷對象,請專家學者到校體檢、把脈,如改善董事會運作、建立特色、找出適合的招生策略,「但開出藥方後,還是要靠學校自己努力執行。」許春梅說。

教育部也歡迎人數已快跌破六百的學校,主動向教部提出輔導申請,「最好小病就來救,否則推到加護病房,很難起死回生。」

要轉型的學校,教育部建議,高職可以轉型為綜合高中、高中附設職業類科、普通高中,或取消招生不足的冷門科,改辦學生想念的熱門科。教育部指出,包括退場機制的「高中發展轉型及退場輔導作業要點」草案,從九十六學年度起,將推動六百人以下招生不足的高中職轉型,如果輔導無效,將依私立學校法,建議學校停辦或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