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寫下《M型社會》一書,指出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中產階級大量淪落到中下階層,造成中間這一塊出現很大的缺口,右邊富人變多,左邊窮人也變多,只有中間陷落消失,呈現M型分佈,正是所謂的「M型社會」。從統計數字來看,二○○五年的日本,已有八成人口,淪入中低收入階層。大前研一更大膽預測,台灣將步上日本後塵,出現M型社會。

M型化被媒體渲染
這樣的看法經《商業週刊》雜誌的渲染,在台灣引起一陣風潮,不管是描述什麼現象,都可以給它M一下。父親節可以來個M型爸爸,筆記型電腦的價位可以M型化,就連買女性內衣以可以扯到M型社會。更誇張的是,今年大學放榜後,因台灣的大學數量氾濫,也被形容為大學M型化。
近日大學放榜,最熱門的莫過於十八分考上大學的個案,有幾篇報導據此指出大學出現明顯的M型化現象,同時建議政府應立即開放大學招收包括中國學生在內的各國人才來台灣。這樣的論證方式實在過於粗糙,彷彿只要套上M型化就可以陳述所有的社會現象,就連解釋都不用了。再者,不管是台灣的大學過於浮濫,或是缺乏國際觀到連亞美尼亞都不知道的台灣國立醫科生,只要政府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了。
大學真的有M型化嗎?M型化最明顯的特徵是兩端的分佈高於中間,以大學指考結果來看,不管是第一類組,還是第三類組,都是中間高、兩端低的山峰狀。第一類組呈現近於常態分配的「鐘型曲線」,第三類組因以數理科目為組,程度優劣差異略大,所以中位數二四五分比眾數一九二分高了不少,顯示有略朝向低分群分佈的情況,但也是很均質的山峰狀,毫無M型化之趨勢。就實際大學的招生狀況,好的大學都是滿額招生,績效不好的大學往往是不足額,也看不出所謂的M型化。
至於開放中國學生在內的各國人才來台就讀,只是可以讓後段學校招滿學生,與大學是否M型化根本沒有關係。與其憂慮社會是否出現M型化危機,這群動不動就隨意賣弄連自己都不懂的M型化來混淆視聽,意圖讓社會弱智化的媒體人,應該好好檢討自己是否就是「M型書寫群」的後半段啊!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研究生
曾韋禎

原文連結: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39308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