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胡立宗/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紙也可以做電池?美國紐約州「壬色列理工學院」(R.P.I.)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利用奈米碳管當成電極、離子溶液作為電解液,加上紙或纖維質製成的隔板,製造出最新的紙電池。這種電池重量輕、可曲折裁減,而且堆疊在一起就可以提供更強電量,未來不但可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連交通運輸工具都可使用。

科學家製成的原型紙電池非常輕薄短小,兩隻手指即可拿起,但電量已達二.五伏特,足以驅動小型電扇或讓燈泡發光。科學家指出,紙電池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疊放在一起而產生足供任何電子產品使用的更強大電力。如需增強輸出,別說是十張紙電池疊在一起,五百張也不是問題。

指導研發的林哈特教授表示,與傳統電池不一樣的是,紙電池不是由各個零件拼湊在一起,而是「從分子就結合在一起」:紙一方面是隔板,但也是所有零件的載台,奈米碳管嵌進紙材中,而電解液則完全滲透進紙材內。林哈特樂觀的表示,也許有一天,紙電池將可以跟現在的報紙一樣,以機器「印刷」就可以生產。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路版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