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考古學家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第一批踏上美洲大陸的人類,很可能不是一路沿著冰河走來的亞洲獵人,而是在1萬6千年前划著獸皮小船,一路追捕新鮮漁穫來到新大陸的日本漁民。

分析人骨DNA相似
傳統理論認為,美洲第一批居民是在1萬3500年前,從亞洲沿白令海峽冰河一路走到美洲大陸的獵人。不過,美國奧勒岡大學考古學家艾蘭森(Jon Erlandson)最近提出新看法,他認為美洲第一批居民應該是沿著千島群島、勘察加半島和白令陸橋(現已不存在),捕撈仰賴太平洋盆地邊緣豐富水草維生的魚群,來到美洲大陸的日本漁民。
他表示,日本人早在兩萬年前就已經會划船前往其他島嶼尋找製作工具的材料,很可能也會為了追捕漁穫一路來到美洲。加上其他專家分析在美洲發現的1萬3千年到1萬3200年前的人類骸骨,其DNA與日本人相近,更提高美洲第一批居民來自日本的可能性。且美洲西部從北到南的原住民也有類似基因,印證美洲第一批居民沿海岸遷徙的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