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松下電器 可能損失數百億日圓

〔編譯胡立宗、鄭曉蘭、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全球手機市佔率最高的諾基亞(Nokia)公司宣布,由於日本松下電器子公司設在中國的工廠為該公司生產的 BL-5C型號電池生產過程發生缺陷,可能導致電池短路過熱引發危險,諾基亞公司決定無償替換四千六百萬個同型鋰電池,估計此一大規模更換行動的費用可能高達數百億日圓,松下電器將蒙受嚴重損失,該公司股價十五日一度跌至今年以來新低。

諾基亞公司表示,消費者可以到網站(www.nokia.com/batteryreplacement)上查詢型號;如果電池屬於出問題的型號,將會提供替換相關訊息。

這批出問題的電池是由松下電器子公司—松下電池工業設在中國珠海的工廠所生產,日期是二○○五年十二月到二○○六年十一月,供入門機Nokia 1100到進階機N70、N7610共五十種款式使用;在松下電池工業去年十一月修改生產方式後,已經解決相關問題。

諾基亞指出,電池的設計沒有問題,但由於生產過程的疏忽,電池充電超過三百次以後,可能發生正負極短路的問題;一旦發生短路,電池溫度可能高達數百度,導致手機外殼融化、電池內部產生瓦斯氣體膨脹,最嚴重的情形下,電池甚至可能爆裂。

諾基亞表示,類似短路事件已在全球造成一百起以上的意外,所幸未傳出重大傷害或財產損失。公司決定,在危險輕微且非立即的情況下,只針對這批電池進行更換,而非全面回收。

斯德哥爾摩SEB的分析師諾史頓指出,這起事件對諾基亞的財務負擔不會太大,「因為真正麻煩的是消費者,他們得決定要不要更換電池」,「而且現在沒有跡象顯示,有消費者會就此事向諾基亞求償重金」。

更換問題鋰電池 數量史上第一高

諾基亞表示,松下電池工業承諾要負擔「大部分」的替換費用。日本媒體則報導,松下電池工業可能得負責全部的替換費用,金額初估高達數百億日圓。

松下這次更換問題鋰電池的數量為史上最高,遠遠超越去年新力公司回收的九百六十萬個筆記型電腦鋰電池,以及三洋電機回收的一百三十萬個手機鋰電池。該公司股價受此影響,十五日一度從兩千一百二十日圓,跌至一千九百七十五日圓,為近兩年來首度跌破兩千日圓。

媒體根據之前新力公司和三洋電機回收問題鋰電池,各花費約五百一十億以及二十億日圓計算,預估松下光是損失,可能至少數百億日圓,日後難保不會對公司營運或業績造成影響。

據經濟產業省統計,日本製造商二○○五年的鋰電池銷售量高達兩千八百九十一億日圓,十年之間幾乎成長至八倍,以全球市佔率而言,新力、三洋電機或松下電池工業等大廠皆名列前茅。不過,在台灣、中國及南韓等廠商激烈競爭下,這些知名大廠可能迫於成本壓力而忽略產品安全。

台灣20多款手機使用 可上網查詢

至於在台數量有多少,Nokia台灣區指出,Nokia手機電池約有十四款,其中,BL-5C適用的機種全球一共有五十二款,台灣地區引進二十多款,但由於有多家電池廠商生產BL-5C,因此台灣的二十多款使用BL-5C的手機中,有多少是松下生產,無法估算。

Nokia台灣區指出,引進台灣區的二十多款使用BL-5C電池為一至二年前推出的3125、2112、1108、7610、E60、1100、6230、2610等,以及近來推出的N70、N91以及2626等機種都是使用BL-5C。至於其他機種則已記不清楚。

Nokia經理許德箴指出,目前全球Nokia都是採用同一處理方式,也就是消費者看到電池是BL-5C後,上網(近期將推出繁體中文版)輸入電池上的二十六個字碼鑑定後,若為松下在二○○五年十二月到二○○六年十一月期間所生產的四千六百萬個之中,消費者在留下聯絡方式、地址、姓名後,Nokia會寄上新的電池以及回郵,因此消費者也必須把舊的電池寄回。

民眾若有疑問,可洽台灣諾基亞客戶服務專線:02-32349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