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陳泓達/特譯

中國經濟正以每年十到十一%的速度迅猛增長,官方樂觀估計其規模將在本世紀趕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美國麻州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管理及經濟學教授雷斯特.梭羅,十九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中國經濟稱霸全球或許指日可待,但時間只可能在二十二世紀,而非二十一世紀。

中國官方統計 可信度打問號

目前擔任台積電獨立董事的梭羅在文章中指出,中國官方統計的可信度大有問題。若總體經濟年度成長率為十%,而佔有七成比例的農村經濟又如中國政府所稱並未成長,城市地區的年度經濟成長率就應該高達三十三%。中國城市經濟確實迅速增長,但還不到三十三%這麼誇張。

其次,中國官方統計和香港的數據差異甚大。香港作為南中國的金融首善,曾在二○○一年出現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的衰退跡象,而與其毗鄰的廣東省該年GDP卻出現十%的成長率。

中國GDP 推算僅4.5到6%

梭羅指出,經濟成長率可從用電量加以推估。不論是那個國家,用電量的成長速度都比GDP來得快。若中國的官方數據可信,必然有某些省份的GDP成長速度高於用電量。但梭羅認為,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北京當局的統計數據也顯示,每單位GDP的耗能量正逐步上升,而非如某些省份宣稱的下降。據此推算,中國年度GDP成長率大約介於四.五%到六%之間,而非官方聲稱的十%。

梭羅指出,中國官方公佈的總體經濟成長數據距離實況太遠,頂多只能視為中國城市經濟的成長率。

中國誇口將在本世紀趕上美國,躍升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梭羅認為,中國的人均所得要趕上美國,恐怕還得等上至少一百年的時間。回顧歷史,美國在十九世紀的經濟成長率遠超過英國,其人均所得卻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才趕上英國。日本從明治維新開始推動工業化,但在一百五十年後的今天,日本的人均GDP換算成購買力平價,仍然只是美國的八十%。

梭羅指出,在中國突飛猛進的同時,美國並沒有原地踏步。一九九○年至二○○七年間,美國的人均所得成長率超越幾乎所有大國。

所以,梭羅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在扣除通貨膨脹率後,實質成長率約為四%。這還算是樂觀估計,因為中國在下一世紀勢必會有某些年份達不到這個標準,這是每個國家都難以規避的景氣循環,如同美國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蕭條。

梭羅估計,二一○○年中國扣除通膨率後的人均GDP還不到四萬美元,美國則是將近六十五萬美元。即使屆時中國人口四倍於美國,中國的GDP總值仍無法和美國相比,何況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國男女比例失衡,在適婚男性找不到新娘下,中國人口可能會在本世紀出現下降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