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u-95炫耀武力 觸英領空遭驅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互信瓦解,使總統普丁近來高調尚武,提醒外界別忘俄國仍具冷戰時期戰力。前天,普丁暗示該國將恢復生產核彈戰機,「以維持我國生產軍備的領先地位」;上周五,俄戰機Tu-95迫近英國領空,逼英出動最先進的「颱風」戰機攔截。
俄羅斯現有的圖波列夫(Tupolev,簡稱Tu)戰機,都是前蘇聯產物,儘管如此,最近卻任務不斷。英國國防部前天公布照片,顯示該國颱風戰機在空中攔截俄國戰機Tu-95,這是颱風戰機首次升空面對潛在目標。

「冷戰時期過時遊戲」
英國《每日郵報》指,空軍上周五偵測到兩架俄機無預警飛越北大西洋上空,且近逼英國領空。英軍先從北約克郡派出兩架載著空對空飛彈的龍捲風戰機升空嚇阻,但Tu-95不肯離去,龍捲風戰機隨即因油料耗盡返航,由駐紮在林肯郡的颱風戰機接手,終於驅走Tu-95。不過,英軍拒絕透露派出幾架專責快速應變的颱風戰機。
一名熟悉英國空軍的受訪者表示,「此舉似乎出於政治動機,就像是俄國人想炫耀一下,或普丁想告訴我們別把他當成病貓。(戰機挑釁)是我們在冷戰時期玩了多年的過時遊戲,現在又開始了。」
英國在野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坎貝爾說:「這些照片傳達出令人不安的訊息,讓人聯想到冷戰,但也足以說明,保持警戒、捍衛領空及皇家空軍有效應變的重要性。」
「國際航空暨太空展」前天在莫斯科東郊前秘密軍用機場揭幕。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周五才宣布要恢復前蘇聯的戰機長程巡邏,前天又在航空展上說:「身為一個重獲經濟力的國家,俄國將持續在高科技及發展上保持舉足輕重的地位。」又說俄國將恢復民航機量產,並暗示要復產兩款可攜核彈的戰機Tu-160及Tu-95。

英專家譏10年沒新作
前蘇聯於1991年瓦解後,俄政府大量縮減航空製造業上的投資,該國的歐美航班全靠進口,才能通過歐美嚴格的噪音及污染檢查標準。雖然俄國軍機製造業者憑著出口,收入超過民航機業者,但他們設計軍機的能力仍遠遠落後西方競爭者。英國軍事分析師費根赫表示,「俄國10年沒有新作」,航太展上的新式米格及蘇愷戰機,「全是從沒量產的玩具機」。

俄羅斯近日示威動作
2007/08/21 喬治亞政府再度指控一架俄羅斯戰機入侵該國領空,俄國已予以否認。
2007/08/17
.俄羅斯與中國聯合軍演;俄總統普丁宣布恢復蘇聯時期的戰略轟炸機長程巡邏。
.俄戰機Tu-95迫近英國領空,英出動最先進戰機「颱風」攔截。
2007/08/08 兩架俄羅斯Tu-95戰機,在演習中飛到有美軍駐守的關島。
2007/08/06 兩架俄羅斯戰鬥機入侵喬治亞領空,發射一枚重700公斤飛彈,差點命中一處村落,喬治亞指控此為「侵略」行為。
2007/08/01 俄派潛水艇在北極海底插旗宣示主權。
2007/07/14 為抗議美國欲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終止執行北約傳統武器條約,威脅以核彈瞄準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