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匹柏不幹了,退出奧運藝術顧問團,說他「良心不安」。他要用這個引人矚目的行動換取中國對蘇丹的壓力。史匹柏的聲明,震撼與激勵角落裡一個微不足道的我,可能是兩年前去過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達富爾省的難民營,與難民們面對面接觸過,回來後,任何與達富爾難民有關消息,都教我豎耳聆聽。我說史匹柏、米亞法羅、九位諾貝爾獎得主、南非主教圖圖,這些在世界上有名望的人,上星期四,在英國獨立報>>簽名登廣告,呼籲中國不要賣武器給蘇丹,他們的靈魂是美麗的,包括奧運主席都簽了字。

用命換來真相
其實,我個人的感動有甚麼重要,讓我不安的是幾位台灣朋友們的反應,他們指著我鼻子說史匹柏「愛管閒事!」「把他美國政府管好就好啦!」「伊拉克被美國搞得一塌糊塗,他怎麼不去管啊?」「關他們屁事!」「還不是為了石油!」這是我幾位台灣朋友的態度,與中國官方的反應沒甚麼兩樣:「蘇丹的問題是內政問題,達富爾問題也不是中國造成的」,「我們認為政治不應該干涉體育」。
在達富爾邊界我遇到一位叫奧利維亞的Human Rights Watch人權組織工作人員,他在查德與蘇丹現場觀察了10年,所謂觀察,不是坐著沙發吹著冷氣,而是穿梭在撒哈拉的村子裡,躲避土匪的狙擊,神出鬼沒,他們寫的報告與拍的照片是用性命換來的,是聯合國決定行動的重要資料來源。這群人權工作者拚了命的幹,所為何來?奧利維亞是法國人,他為甚麼對跟自己毫無關係的黑人冒生命危險協助他們?過去幾年,他一直呼籲聯合國派兵進入達富爾省,他有親眼看到全村被屠殺的經驗,他也看到非洲聯盟(AU)慢半拍的出現,不但慢,AU的武器比不上蘇丹政府支持的土匪民兵,這些「愛管閒事」的人權工作者,把現場實況報告出去,呼籲聯合國派維和部隊。已經有20多萬達富爾黑人死了,250多萬老小被迫遠離家園。是人權工作者愛管閒事,冒死管閒事,達富爾黑人被阿拉伯族統治者的殘暴才得以揭露,黑夜才見得了曙光。對我那些不屑史匹柏管閒事的台灣好友們,你們的理性是看不見也聞不到才被掠燒過的村落。

雞婆是有效果
有人有機會站在達富爾現場,把悲劇真相傳遞出去,世界各地不管甚麼人,接到消息的,出錢出力,我卻是很驚訝聽到自己的朋友如此理性的叫史匹柏回去管管美國自己家裡的事。要說人家的內政不可插手,那位南非圖圖神父為何給胡錦濤親筆寫了信,請他給蘇丹下壓力?當年曼德拉在牢裡17年,就是靠大家的多管閒事,南非的種族隔離才給推翻。
這道理史匹柏也懂,還有那九位諾貝爾獎的得主,包括奧運大會的主席,他們都知道感性的雞婆是有效果的,是可以救一個孩子的生命的。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張桂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