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巴黎五日電〕美國科學家五日表示,他們已在解讀人腦思緒上獲致重大進展,透過對大腦活動的解碼,能夠辨識出志願受試者所看到的影像。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英國「自然」期刊。

加州柏克萊大學腦神經學家所使用的「讀腦」工具是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這種非侵入性掃描器能夠偵測腦部細微血流情況,進而凸顯光線、聲音與觸感會引發哪些大腦區域產生反應。至於科學家們所偵測的大腦部位是視覺皮質區,它負責重建由視網膜傳送過來的影像。

受試對象是研究團隊中的兩名志願者,該研究團隊先根據視覺皮質的三個重要區域的可顯示的血流模式,建立一套電腦運算模型,可以分辨出志願受試者所看過的馬、樹、建築與花等一千七百五十個物體影像的特徵。研究人員接著再掃描一百二十張新圖片,藉以預測這些新圖會讓志願受試者的視覺皮質區出現何種fMRI模式。

志願受試者在接受掃描時觀看這一百二十張新圖片,接著電腦比對測量到的大腦活動與預測的大腦活動,然後挑出一張據信是最吻合的照片。結果發現,這項實驗在兩人身上的成功率,竟分別高達九成二與七成二;而電腦隨機從一百二十張圖片中挑出最吻合照片的機率,則僅有零點八%。

該研究主要撰稿人蓋蘭特將該實驗比做有如魔術師要猜中觀眾所選的撲克牌是哪張。蓋蘭特說,他們的實驗一開始有很多隨機挑選的照片,受試者偷偷選中一張圖片盯著不放,此時研究人員觀看受試者的大腦活動,然後根據可能的一組照片與大腦活動指數,就能找出受試者盯著不放的是哪張照片。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中的儀器無法「讀心」,甚至無法重建影像,僅能辨識既有影像,但他們相信,該研究仍潛力無限,也許能幫助醫生診斷中風或痴呆所導致的大腦損傷部位、研判藥物治療或幹細胞治療的結果,以及探索奇妙的夢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