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的,我們又在西藏首都佛教聖城看到喇嘛被中共武警解放軍打得鮮血淋漓,一命嗚呼。彷彿時間又回到1989年中共在拉薩的武裝鎮壓屠殺藏人,1959年中共入侵強佔西藏的悲慘,再度又時空錯疊地上演。西藏人是何等的不幸,連在自己的國土上表達熱愛西藏都會被中共奪走性命,到底中國是一種什麼樣的政權,可以對被他們賦予中國國民法定身分的西藏人如此殘暴地殺害?

爭自由就變敵人
今天西藏人要求的不過是讓西藏人在西藏過他們想過的生活而已,這難道不是國家應該保障每個人所應有的天賦權利嗎?然而北京對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不但不想給予,當藏人和平紀念他們勇敢保護達賴喇嘛出走的310西藏抗暴起義日時,竟然又被當成暴民被鎮壓屠殺了。為什麼?
因為西藏被強佔後,強迫西藏人變成所謂中國偉大祖國的少數民族一員後,並沒有被當成真正的中國人民,他們是中國在西藏殖民地的次等人,他們只有服從北京統治者的義務,他們沒有說出心中想法的自由,所以當西藏人說出他們懷念他們慈悲的領袖達賴喇嘛時,就變成中國的叛亂份子。當他們喊出要西藏自由、西藏獨立時,他們的生命就失去了自由。為什麼?因為中國認為這些要自由的西藏人不再是中國國民,而是敵人。而這些西藏人在歷經近50年的中國統治後,縱使經濟生活有所謂中共宣稱的改善,為何還要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而甘冒犧牲生命的代價,大聲喊出他們的心聲希求?
因為中國這個國家沒有實現當初強佔西藏的諾言,讓西藏保持他們原有的歷史文化傳統,單純善良的西藏人事後發現被中共騙了,但還衷心盼望中國會改邪歸正實現諾言,所以繼續祈禱、繼續等待。可是等了30年,稍稍再表達一下想法,就又被鎮壓戒嚴了,又忍了20年的壓迫,終於決定還是要反抗。縱使反抗是困難又危險的,但若不反抗如此滅文滅種的迫害,那內心會更痛苦。因為身為西藏人卻無法成為真正西藏人過真正西藏人的生活,那將比死亡還痛苦。
為什麼今天的西藏人會如此的痛苦,因為西藏人已失去保護他們的國家。因為完全經歷體會過沒有國家保護的痛苦,所以才會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也要勇敢爭取西藏自由獨立,所以在中國武力的威脅下,縱使要流自己的鮮血,依然要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不同化即滅亡」
今天拿這個血腥鎮壓藏人的事實來對照中國自我宣傳的和平崛起,就可以知道這個政權除了暴力的本質以外還有什麼?中共用國家暴力催毀消滅西藏的國家,使之永遠難以復生重建,就是中國治藏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這也說明了中國將會不擇任何手段不計任何代價繼續消滅西藏,正是中國政權「不同化即滅亡」的一貫做法。中國對西藏都這樣做了,對台灣還會有不同的策略和做法嗎?血淋的西藏,絕對需要我們的同情與支持。同時,也是一面台灣最好的借鏡。

作者為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
翁仕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