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是大非,不能完全用多數決!
謝長廷,是目前檯面上少數反蘇花高的政治人物,即使面對選舉壓力,他仍不改口。

採訪:劉佩修、陳雅玲 整理:劉佩修
第1008期,2007/3/19

蘇花高速公路歷經八位行政院長,規畫至今長達十七年。九十四年八月,該案出現關鍵轉折。
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指示經建會研擬「二十一世紀東台灣領航計畫」,做為蘇花高的替代方案,該案由行政院強勢主導,同年年底,工作重點與經費估算均已出爐。當時外界解讀,此舉明確表達其反蘇花高立場。
謝長廷為公開反對蘇花高的重要政治人物,但當本刊展開邀訪作業時,多位與謝長廷相識的民間人士均提醒:總統選舉在即,謝長廷就算心裡認同替代方案,面對媒體也未必吐實。

然而,謝長廷受訪談話顯示,他反蘇花高的態度始終如一。以下是本刊專訪摘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 你在院長任內為何宣布以「東台灣領航計畫」,做為蘇花高的替代方案?

無懼壓力?
遇到大是大非的時候,你必須選擇

謝長廷答(以下簡稱答):提出「東台灣領航計畫」,就是:「蘇花高我不做了!」蘇花高這個建設,是「不可逆」的,開發了,環境就沒辦法挽回。
我認為,用開發來帶動經濟成長,到了要檢討的時候。我是比較人本的思想,建設是提升人的生活品質,建設不應該變成去提升經濟。這兩者並不矛盾,但你要比較細膩,要花比較多時間,而且不容易看到轟轟烈烈的成果。沒有轟轟烈烈,大家就覺得好像沒有看到一樣。
我相當清楚以蘇花高隧道與橋樑比例極高,又多在地質脆弱地帶,要通過環評是不容易的,我也實在看不出來,在蘇院長任內內,在不更換永續委員的情況下,此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能夠過關。我是在洞悉可能的結果後,做出緩建決策,同時提出可行替代方案,讓花東不至於因為環評程序,延宕各項資源挹注。

問:你主張不建蘇花高,沒有壓力嗎?

答:有啊,花蓮立委看到有建設就有機會,有包工程,短暫的就業機會。

問:問題是,在台灣,營建業者與民選首長似乎分不開?

答:關係都很深,沒有錯,他們反對停建蘇花高。但遇到大是大非的時候,你必須選擇,不然有什麼意義?
他們說民調七、八成贊成,我想與營建啦、砂石業者有關,他們是意見領袖,聲音比較大,人民不是很清楚。然而,政府的功能,就是要去照顧這些不知道的人,政府若沒有專業判斷的能力,政府存在要幹嘛? 政府就是要告訴人民,其中的利弊得失,不要貪圖短暫的。

問:你是選舉出身的,如何自絕於所謂的民意之外? 心中那把尺,怎麼放? 很多政治人物明知不應建蘇花高,但公開場合就是講不出口,尤其在選舉前。

答:有時候,是、非,不能完全用多數決。現在去調查,應該多數贊成建,因為民意已經被鼓動了。因為破壞生態、環保,那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但我覺得,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要看遠,要有信心,我現在是少數,但將來有一天,這個意見會變多數,未來的選舉,辯論的時候,我不一定是少數,要有這個信心,你才有辦法去抵擋。

曲高和寡?
所謂進步觀念,就是並非現在普及的

如果,每一件事,都照多數人的意見去做,那會變成「以常識統治這個世界」,大家都說對,你才敢做。
領導者要能分辨,哪些是不對的,但選舉要怎麼選呢?當然也要考慮。例如我說替代方案,坦白說也是考慮地方需求。他們說,這個案子不見了,那地方就業怎麼辦呢?所以我考慮還是給他錢,這些錢一部分用來永續經營。
你一定要認知,這種案子不是多數決,選舉當然要考慮多數決。但是,對與錯,不一定是多數決,你要願意去付出代價。當市長、院長都是很短期的,如果環評說不行,你硬去做,將來有一天會被人家痛罵。

問:誰影響你這個思維,認為台灣不能一直大建設下去?

答:我在日本留學,京都是環保意識很強的地方,他們不是用法律,例如他們法律上是可以建高的,但遮到別人的視野,他們就用道德力量去抗議。京都有一個東山,所有人,所有的建築物都要可以看到東山,前幾年,一家飯店增加了兩公尺,結果他們當地所有的神社,都貼了一個牌子,不歡迎這家飯店的觀光客來參觀,因為他們認為這家飯店破壞環境。
地球只有一個,台灣只有一個,這有「隔代公道」的問題,不能我們這一代留很多債,讓下一代來還。

問:你談「隔代公道」、永續,怎麼把永續概念讓普羅大眾接受?

答:很難啦,要一段時間。所謂進步的觀念,就是並非現在普及的觀念,但我想過一段時間,大家會接受。東部不一定要那麼開發,不一定道路都要開到我們家門口。這要多看外國的例子,很多地方未必那麼開發,但生活得很好。

問:蘇花高替代方案,你覺得落實上可能遭遇哪些問題?

答:地方會有很多團體抗爭,但有些事是必須解決的,不要怕困難。花蓮有很多問題,那些水泥、砂石業啊,你一方面說要發展觀光,另一方面又載砂土,沒有道理,應該做一個專用道與水泥專用港。你有專用港、專用的道路來開你的車,觀光的人才不會提心吊膽,每天跟水泥車搶路。

花東願景?
希望把台東變成有主題的藝術品

台灣西部過度開發,如果東部保留生態環境這個珍貴資源,最後西部的人都會來,要有這個信心。如果你現在學西部,沒有這個價值啊,不要拷貝西台灣的經驗,這是沒有意義的,人們想看的是only one。我講過,不是每個人都要number one,但你是唯一,交流就有意思。
台東喔,我本來有個想法,一直沒講。台東市只有十萬人口,很小的一個城市,應該把它當作藝術品來經營,建出一個特色,把這個城市當作藝術品來建,我覺得要把台東變成有主題的藝術品。我們的建設,就是沒有主題,你的藝術品有個名字了,你就會做。

問:如果這次總統大選辯論,蘇花高在辯論問題中,你會站出來反對興建嗎?

答:對,我就是照我講的這樣做。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FrankCTHsieh&article_id=6800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