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smonitor.com/2008/0319/p09s01-coop.html

這場生態環境浩劫主要是模仿美國人生活方式,所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模範。

By Jacques Leslie
from the March 19, 2008 edition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中國崛起為舉足輕重的經濟強權是劃時代的大事,造就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也最快速的地球資源重新分配。而中國也成了最窮兇惡極的消費國,它對原料需求的脾胃左右了國際商品、運輸成本的價格攀升。在2020年前,中國的中產階級更將躍升為7億人,這批人正在學習何謂消費主義(consumerism)。

當中隱藏的難處是,中國不僅僅是世界工廠,它更是掠奪者,狼吞虎嚥的程度就跟其經濟擴張一樣迅速。中國國土有四分之一已成沙漠,超過四分之三的森林也已砍伐殆盡,當局無能控制的礦坑火警(有時是由閃電或礦難引發)每年要燒掉2億噸煤,大大促進全球暖化。鉛、汞、二氧化硫等氣體,以及其他燃燒煤炭、汽車廢氣產生的有害物質,在中國多數城市上空積聚、揮之不去。

同時,全球約70%的淘汰電腦、電器用品都運到中國拆解還具利用價值的零件,然後再丟棄,這些有毒金屬毒害著當地土壤和地下水。如果不加以管控,災難將不僅僅能在一夕之間讓中國經濟崩潰,也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不留意環保的國家(特別是美、印、巴西),進而引發社會崩潰以及全球生態系統浩劫。

餘波盪漾

整個過程已經變成現在進行式。中國釋放的二氧化硫形成酸雨,嚴重危害韓國、日本當地的森林與流域,也導致美國空氣品質變差。每條流經中國的主要河川挾帶著不同生態悲歌。大量未經處理的廢水還有農業污染透過水道流入黃海、中國海,經常讓魚群死亡,過度漁撈也危及許多海洋生物。

越來越多中國人有意願消費毛皮、品嚐異國美食,甚至豢養進口寵物,都給鄰近國家上至瞪羚、野狼,下至海龜、鸚鵡的動物數量帶來毀滅性衝擊;而中國人喜飲魚翅湯,導致全球鯊魚數量大幅驟減。根據2007年三月「科學(Science)」雜誌一份報導指出,處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高階掠食性動物遭捕殺殆盡,導致魟魚大增,影響到美國東岸的扇貝養殖業。而傳統中醫興起也讓包括老虎、穿山甲、海馬等數百種動物命運堪憂。為了開採石油、木材以及其他自然資源,中國正在非洲大規模興建道路、橋樑、水壩,漠視國際環境保護條例還有社會規範。

另外,中國仰賴國外非法走私的木材,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木材加工廠,加工後再把家具、地板材料、夾板等產品輸往美、歐給沒有相關意識的消費者。中國木材製造業在短短時間內已經耗盡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的森林資源,依現今的速度很有可能在20年內就吞噬掉印尼、緬甸、巴布新幾內亞還有俄羅斯遠東區的廣矛林地。這些森林多數都是受到法律規範正式保護的地方,但貪污、執法不力兩項弊端已讓非法交易得以猖獗下去。

時至今日,中國或許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釋放國,整個國家的生態也出現氣候變遷的後續影響:原本不毛的北中國變得更乾旱,濕潤的南方則越來越多洪水之患。2007年六月「綠色和平組織」公布的報告裡表示,滋育幾條亞洲大河的喜馬拉雅山脈就有80%的冰河可能在2035年前消失。再依這種局勢發展下去,生活起居依賴這些河流的好幾億人口將飽受威脅。

然而,中國仍堅稱已發展國家要為全球暖化擔負主要責任,而且應當身先士卒起身對抗。這番論點多少有點依據,畢竟,從以前到現在,單是美國就製造了人為溫室氣體的四分之一,這些氣體持續被釋放到地球大氣層,而中國後來製造的量還是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到了今天,中國人均二氧化碳釋放量還是不到美國的五分之一。但是,中國拒絕儘速遏止排放溫室氣體,屆時,單單中國一國釋放量將超越各地力減的排放量,讓國際各界努力功虧一簣。

對關注中國環保趨勢的人來說,這些基本常識他們都懂。但是,這還未能讓中國從經濟掛帥的吸金夢裡醒來,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中國成長率並未計算經濟起飛所需賠上的環保代價。2006年,中國國務院一位官員曾說過,環境災害(從糧食生產下降到醫療支出)總共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幾乎就是中國傲人的經濟成長率。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備受推崇的學者史凡拉(Vaclav Smil)更計算出環境災害率與經濟成長率相差幾近7%,「所以基本上每年花在治理環境污染上的錢就賠掉整個GDP成長」。

責任歸屬

當然,中國人主要罪愆在仿效美國的經濟模式。1980年代起,中國決策當局開始派人旅外研究,找出已發展國家經濟成長的主因。如「能源基金會之中國永續能源計畫(Energy Foundation's China Sustainable Energy Program)」的前主任Doug Ogden所言:「不難理解中國人從與國際互動中所做出的結論,他們認為經濟發展通常植基於擴散發展(sprawl development)、私有汽車、能源高度消耗的作法」,因為他們所研究的經濟體都具有這些特質。

中國官員所採取的最重大決議是推廣汽車工業,使之為中國經濟基礎。這項決定一點都不突兀,畢竟汽車也是美、日、南韓經濟之母,促進各項經濟活動飛升。

現在,中國汽車業位居全球第三大,但許多城市為交通問題所苦惱,居民健康也受到廢氣威脅,而且,中國外交政策也轉向討好一些國際棄兒如蘇丹,企以最低廉的價錢獲取油源。從國際觀點來看,氣候變遷未來產生的可能效應是最嚴重的。汽機車現在佔中國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不超過3-4%,但整個產業還只是初期發展。根據中國一項規劃,在接下來12年間,上路車輛將能從目前的3千3百萬輛一舉增加至1億3千輛。

現在呢?

中國經濟轉型剛開始那陣子,美國曾丟掉引導它朝永續發展路線前進的機會,現在損失不可不謂慘重。但目前還剩一個選項可以讓美國人(還有全世界)好好補救,那就是—自己做好環保典範。

不要再購買非法木材加工的產品,也不要再蓋火力發電廠。與其補助石油公司,不如推廣可永續生存的能源科技、在各大城市蓋建有效能的大眾捷運系統、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等,這些舉動將不會增益我們的道德勸說力量,但若考慮到整個世界的環境危機,這些作法是自保的優先前提。


‧Jacques Leslie是關心環保議題的作家,著有「深海危機:巨壩興建、家園夢碎、環境保護的劇烈掙扎(Deep Water: The Epic Struggle Over Dams, Displaced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直譯)」一書。本篇由刊載於「瓊斯媽媽(Mother Jones)」雜誌中的原文摘錄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