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9/today-p1.htm


〔記者施曉光、洪素卿/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藍營所提「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勞工保險條例第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由現行六十歲延後至六十五歲,並將投保單位逾期繳費的加徵滯納金,從原本每日加徵零點二%,降為零點一%,且上限由現行應納費額的一倍,大幅調降為二十%。

國民黨團在提案中指出,為因應人口結構調整,且勞動人口年齡有延後趨勢,宜加強中高齡人力資源運用,主張延緩強制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與公務人員退休年齡同步,並保障高齡勞工工作條件。

勞委會盼漸進 藍堅持一步到位

列席備詢的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由於事涉勞工退休舊制一次金問題,建議宜採漸進、分階段延後強制退休年齡,以兼顧部分勞工權益。

不過,在場的國民黨立委多數認為,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延後,是勞工工作權的延長,能夠保障高齡勞工工作條件,且可能受強制退休年齡延後影響,無法六十歲屆齡退休的勞工人數應該不多,因此主張修法一步到位,最後決議通過國民黨團版本草案,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由現行六十歲延後至六十五歲。

勞保費滯納金 大幅調降

委員會也初審通過國民黨立委張顯耀所提「勞工保險條例第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將投保單位逾期繳納保費寬限期期滿後,每日應加徵零點二%滯納金的規定,比照健保制度修訂為每日加徵零點一%,且加徵滯納金額上限由現行應納費額的一倍,大幅調降為二十%。

此外,原本國民黨版「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中,擬增訂一種雇主得強制勞工退休情況,「或健康狀況不足以擔任者」,由於勞委會主張這項條文認定上會有窒礙難行之處,最後沒有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