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1&ShowDate=20080424&IssueID=20080424&art_id=30482685&NewsType=1&SubSec=61

Su
旅居北京人士圖片: 1 / 1

Q:你在北京從事關懷大陸民工子女教育工作,對兩岸關係有何體會?
A:很多台灣人嚮往大中華市場,只看到大陸美好的假象,卻不知道大陸經濟發展很畸形,社會極度失衡,未來勢必因此付出龐大社會成本而影響經濟,民工子女教育問題只是大陸黑暗面的冰山一角。

民工子女不受關愛
大陸經濟起飛後,大批農民進入城市打工,他們沒戶口、沒醫療保險也不能買房子,只能當流動工人或開小雜貨店,月薪不到700人民幣。北京目前有1、200萬民工,北京人嫌他們又髒又臭,公辦學校也不肯讓民工子女入學,他們只能把孩子送進非法的打工學校。
我在台灣參與過社會運動,因為認識一個北京教育機構的負責人,去年開始接觸打工學校的問題,發現這些學校比20多年前的台灣更落後,校長學歷很低,跟我吃飯時都直接吐痰在地,他們辦學只為了在窮人裡牟利。我參觀過幾個學校,近2000名學生,但每年級只開1班,老師只教中文和算術,沒操場和圖書館,廁所也沒沖水設備,挖成一條條大糞坑,小朋友很容易不小心踩空,恐怖到我大陸的同事去打工學校之前都不敢吃喝。
由於薪水太低,老師素質很差,沒受過教育訓練也沒熱忱,往往教3個月就走了,孩子感受不到關愛,很排斥老師,上高年級後常出現行為偏差,逃學、反社會、自殘,所以這幾年打工子女的犯罪比率大幅提高,是一般青少年的3倍。那你想,全中國的民工總數絕對比台灣人口還多,問題多嚴重?
Q:令你印象最深的經驗?
A:有個民工媽媽哭著向我們求助,她女兒才9歲,因急性糖尿病突然痙攣、口吐白沫,醫生說不動手術的話很快會死,但費用要10多萬人民幣,她根本付不起,只能等著看孩子死掉。到現在我都不敢去問那孩子怎麼了,因為太難幫忙了,即便你幫她募款了,北京還有40萬類似處境的民工子女,你怎麼辦?大陸的醫院是你不給錢就絕不救你,我先生有位德籍同事就是這樣死掉,他嚇到了,現在一定在銀行戶口留些現金。

利用媒體製造假象
看到那些孩子的眼神很純真,我很心疼,相信只要為他們做點事,他們的未來就能改善很多。可怕的是,中國政府很會利用媒體製造假象,很多人明知民工生活很可悲,卻無法討論核心的政策缺失。
Q:奧運是否影響打工學校生存?
A:北京政府怕外國人發現打工學校的醜陋,前兩年曾勒令不符標準的學校關閉,當時哀鴻遍野,學校忙著鑽漏洞,但政府也立刻面臨大批孩子沒學可上的問題,很快在執行上退縮。北京政府還命令所有民工在奧運期間離開北京,這很匪夷所思,你怎能讓200萬人突然消失?
北京房價已瘋狂飆漲到失去控制,每坪高達60萬台幣,中產階級早就買不起房子,我認識的台商太太沒人敢再投資。台灣很多孩子已繳不出學費,要是開放陸資炒作房地產,我擔心貧富差距會像大陸一樣畸形,下階層孩子更悲慘。不先全面了解、評估中國社會的黑暗,一味談經濟合作,那就太天真了。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