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epochtimes.com/bt/8/4/24/n2092690.htm

【大紀元4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曾去執編譯)地球受到的污染日益嚴重,溫室效應對人類的重大危害眼看發生在即。先前的研究建議,減少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排放量,足以避免全球氣溫的上升。但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必須在未來數十年內必須完全停止碳化物的排放,可能否則禍延子孫數千年。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加拿大及德國等地的科學家利用先進的電腦技術,探測深海的溫度及二氧化碳增減的各種因素後,過去幾週於各學術期刊發佈研究報告,建議工業先進國與開發中的國家必須在這個世紀中期斷絕石化燃料,以防止全球氣候暖化、降雨量減少與水資源的枯竭。

報告認為:世界各國應將碳化物的排放減低至接近於零,才能阻止氣溫的升高。

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持續升高

雖然近十年來許多國家保證減少廢氣排放量,但全球人類行為所產生的碳化物接近100億頓,且持續升高。

如今,此一零排放量的目標顯然超乎各國政治人物處理的能耐。美國正準備限制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參議院將於本年六月立法,意欲在2050年時減少排放量70%。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與歐巴馬都支持減少80%,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馬侃則支持減少60%。

卡內基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卡迪拉,日前在《地球物理學研究》學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論文,他表示:「如果我們不想再讓地球的氣溫升高該怎麼辦?答案似乎是急遽改變我們的能源系統,這超乎人們接受的程度。」

儘管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氣溫仍會持續升高

迄今為止,科學家與政府決策者大體上是以停止空氣中碳化物的觀點來處理問題,聯合國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是二十年前依此觀點訂定的,當時許多專家主張限制二氧化碳的濃度為450ppm。

據研究人員預測,即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開始下降,全球暖化仍會持續,屆時各國必須大力遏止碳化物的產生,以避免氣候惡化。去年聯合國的跨國氣候變遷研討會提出的報告表示,工業先進國至2050年必須削減80%至95%的排放量,並限制其濃度為450ppm,而全世界必須減少50%至80%的排放量。

但是奧勒岡州立大學教授施密特勒於二月在《全球生物地球化學循環》期刊(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發表論文,他表示他的研究模型顯示,如果未來一世紀全球排放量持續不變,至2100年地球的溫度會升高華氏7.2度。如果至2300年排放量不降低至零,估計氣溫還要再上升華氏15度。

雖然科學家認為,在100年內,自然的循環大致可以消除大氣中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一半,但是還有很大的一部份會持續好幾千年。其中一些會造成深海的暖化,屆時即使不再排放二氧化碳,全球的平均溫度仍會升高。

施密特勒說:「這一點常可怕,我擔心即使排放量降低之後,全球暖化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很多代;不只是100年,而是幾千年。」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